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我不想做实业,我只想做云 精选

已有 8638 次阅读 2017-4-17 08: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企业, 公司, 创业, 平台

最近环保界热炒一位大佬的观点,我不想做环卫,我要做云。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就是:我不想做实业,我只想做云。这句话搅得许多人跃跃欲试地也想沾“云”的边。

现流行将企业分成几个层次,最高层次的企业是平台型企业,也就是所谓的“云企业”;次一个层次的企业是产品型企业;再次一个层次的企业为服务型企业。在众多的企业中,我想加上工程型企业,工程型企业应是最低层次的企业,因为作为工程型公司,工作量极不稳定,今天拿到订单,一段时间有工程做,一旦工程做完了,下一个订单在哪里就会成为问题。公司一直忙于奔命地寻找新的项目,特别是经济下行期,整个社会能提供的工程项目大幅减少,这就迫使工程型公司最先发生有公司倒闭现象。对于我们搞水处理工艺开发的教学与研究人员来讲,要成立公司,最有可能,也最容易建立的就是环境工程型公司,即很不好彩,我们想创业,最有可能从这最底层,淘汰率也最高的工程型公司开始。

阿里巴巴成功了,成为最大的网购服务平台,也是目前覆盖最广的“云”。马云可以到处宣传,做实体店有什么好,干实业来钱太慢,当然是做平台,做网络平台最好,来钱快,且还可以轻资产,少投入,让众多的人,众多的小供应商来给自己赚钱。马云讲得是对的,但阿里巴巴也只能有一个,若也想学马云,学阿里巴巴做一个网络平台,在阿里巴巴已如此强大的情况下,前景只能是烧钱后破产。

我们应知道,能成为平台型企业,在各类企业中也是凤毛麟角,除了必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这些必备条件外,同时,还要有一个具有“天才”能力的撑舵人。在相关的领域,也只能有12个平台型企业,其它的企业,只有给这12个平台型企业打工的份。若真的有人冲动了,也想在已形成平台型企业的领域,另外开辟一片天地,极大的可能只是烧钱,而难以有好的结果。

对于绝大多数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为金字塔结构顶端的平台型企业,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只能有12家成功,正所谓一将成名万骨枯,12家成功的平台型企业的背后,成千上万家也想成为这些平台型企业倒下了。虽然要想成为金字塔顶的平台型企业有千难万险,且最终成功率极低,但脚踏实地的寻找发现自己的长处,踏踏实实地做具体的工作还是相当容易的。我们若在科研过程中,有所发明,有所发现,能解决某个具体的环境问题,为了将开发的技术能得到工程化应用,即使知道创业的路上充满艰辛,即使了解做一个工程开发型公司,按现在分级理论,公司将是最低层次的公司,但我们仍将继续从工程型公司起步。一步步,踏踏实实地向前发展,而不要过早的,好高骛远地追求建立所谓的平台,追求天空中飞翔的“云”!

“不想成为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的士兵”,这只是一句励志的口号,而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一个创业者,必须对自己的企业,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负责的认识。再举一个例子,也许大家更能理解。皇帝讲,当皇帝好,可以接收子民的崇拜,高呼万岁,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可以有三宫六院。但皇帝只能有一个,看到皇帝的好,自己也想当皇帝,并到处宣传,那结果很可能就是一个,被砍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049369.html

上一篇:来美参加国际会议,增强了我的信心
下一篇:废水渗坑还有多少?
收藏 IP: 183.236.9.*| 热度|

22 周健 武夷山 檀成龙 姚伯元 李学宽 王从彦 刘忠波 徐明昆 樊采薇 李伟钢 李竞 韦玉程 肖小敏 李曙 喻海良 谭庸桢 zjzhaokeqin bridgeneer xlsd ericmapes dialectic Dnaras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