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国基获得资助是真的吗? 精选

已有 21323 次阅读 2016-12-2 08: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费, 基础研究, 资助, 国基, 国基申请

作为教学科研型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允许的情况下每年都要申请。虽然我以应用研究为主,国基申请的命中率相对较低,申请了十多次,以我为负责人,只拿到一个国基。今年的申请,在8月初公布结果时,三位评审专家,一位优先资助,一位同意资助,一位反对资助,反对原因是应用性较强,应该由其它的科技计划项目资助而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因为有反对,不能获得资助也就成为必然。由于连续二年的国基申请,都是这种ABC的结果,二年失败,就必须有一年停止申请,本来想明年该休息了,可11月底,我竟然收到国家基金委的电子邮件,告诉我2016年申请的基金获得资助。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不是新的骗局,马上问我的一些同事,是不是也收到类似的邮件。很快有同事回复,可能真是骗局,千万不要打开电子邮件提供的连接。但我认真检查了邮件上提供连接的网址,应是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站的网址,我就打开连接,进入熟悉的页面,真的发现同意资助,要填写项目计划书,只不过不是面上项目资助,而是作为风险管控基金小额资助,先资助一年,十万元!

虽然这十万元不算多,国基项目我们仍将其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原来这个国基申请,是为了从机理上了解硝酸法或混酸法氧化铁红生产过程中产生氨氮的机理,从而寻找减少与控制氨氮产生的方法。由于与我们合作的氧化铁红厂,高铁建设的需要,面临要搬迁的问题,另外,我们也有其它的一些应用研究课题需要研究生去完成,故国基申请被否决后,我们已不准备在氧化铁红的领域再做进一步的基础研究。但谁能想到,沉静了几个月后,又意外收到这个可以获得资助的通知呢。有了资助,且有一年的时间限制,就要真正开展一些研究工作。

第二天我就与我的助手一起,讨论确定将一位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用这个课题来做。在大家讨论如何做这个课题的过程中,发现这项研究,若有较好的研究成果,除了应用于减少氧化铁红废水的氨氮污染,还有可能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说做就做,不要等到项目计划书交上去,同意了并拨款下来再做,而是立即着手安排实验装置,尽快开展探索性实验。

作为风险小额资助研究课题,理论上来讲是否有进一步的资助,将取决于前期的探索性研究成果。但对于我们来讲,由于重新审视和考虑这个问题,发现其可能蕴藏着其它的巨大应用潜能,即使没有这个十万元的资助,我们也要开展探索性研究。一旦探索的结果与我们预期的相同,且成本核算也在可以接收的范围,也就不用再等能否拿到后期的进一步的资助,而是刻不容缓地投入更多的人力与物力开展进一步地研究。

一年中,总会偶尔冒出一些想法,碰到一些想探索了解的基础理论问题。对于国基的申请,我一直采用积极争取的心态申请,但从来不以申请到国基的钱作为主要的研究经费来源。虽然有点广种薄收的味道,真能获得资助,锦上添花,没有申请到,该做什么,仍做什么,该做的研究继续开展。若这个十万元的风险小额资助,能让我寻找并打开一个新的应用研究领域,资助的鼓励作用,将远远大于这钱的实际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全国范围内,给更多的申请人小额资助,可能更能促进基础研究的开展!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018177.html

上一篇:创新创业大赛也是讲故事
下一篇:拒稿可能有点小气但也有道理
收藏 IP: 183.240.22.*| 热度|

57 蔡小宁 陈楷翰 姬扬 张叔勇 杨正瓴 文克玲 王从彦 韦玉程 黄仁勇 徐树良 李建国 黄彬彬 段法兵 范毅方 宁笔 冯大诚 赵保明 李久煊 李东风 王桃云 王启云 檀成龙 黄永义 陈一良 黄洪林 吴斌 陆泽橼 周健 季顺平 赵美娣 张忆文 席鹏 武夷山 张彦虎 冯兆东 刘全慧 孙志鸿 喻海良 李颖业 王春艳 李学宽 李哲林 xiyouxiyou XiuxianR bridgeneer dialectic houzhenyu gaoshannankai qzw dreamworld xlsd biofans ncepuztf zjzhaokeqin watercold htli yuzhongd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