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马云电子商务的高效率与社会公平

已有 6361 次阅读 2016-10-17 11: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公平, 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 失业率, 网络销售

随着网络的普及与社会的进步,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也跟着提高。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提供的网络销售平台,在家里,只要敲一敲键盘,或在移动终端的手机上,刷一刷屏幕,想买的货物就会送到家里来,极大地提高了采购的工作效率。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又开发了第三方支付平台。同时,网络的大规模价格比较,也使销售价格透明化,从而挤压了中间商利用信息不透明而形成的暴利空间。正因为如此,网络销售与传统销售相比,有明显的效率优势,它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取代传统的销售方法。

随着人们工作效率提高,比较合理的做法是人们可以采用更少的工作时间,从而获得更多的悠闲度假时光。近年来,在全球范围,法定的工作时间在不断下降。我国也是如此,原来一周只能休息一天,后来增加到一天半,现在休息二天,有可能未来会进一步将休息时间增加到三天。但网络的营销,则象一个巨大的吸盘,它能提供24小时的在线服务,而相对数量极少的网络工作狂,也为了赚取更多的钱而超时工作,也许他一个人在网络上的销售业绩,在网络中心处理器的电脑帮助下,可以达到传统销售人员100倍或更多的销售额,在给马云等电子商务老板带来更多的利润前提下,自己也能赚取更多效益提成的劳务费,但问题是正因为这些在高效网络系统中狂疯工作的员工,一个人就可以剥夺100个,甚至数百个传统销售人员的工作机会,这就存在降低了整体社会的就业率,增加社会贫富差距的风险,从而有可能破坏社会的稳定性!

已有不少文章介绍,一个阿里巴巴,不知道让多少实体的大小商店关门,使许多中产阶级或原来很有希望竞升为中产阶级的人与家庭失去了希望。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很快,我们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有时也想寻找一些所谓“弯道超车”的机会。任何事都有正反两面,有时我们只考虑了效率,却忽视了公平!

同样,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不少企业主都希望寻找机器人来代替人手。甚至有不少宣传讲,一个机器人的工作效率,可以抵许多操作员工的工作效率,若广泛使用了这些机器人,必然会使大量劳动者失业,同样破坏社会稳定性的风险也会出现!

有时,效率与公平是一对矛盾,我们过分强调效率,往往就失去了公平,现在到了应更多地考虑因效率提高而带来不公平问题。电子商务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也带来了失业率增加的风险。虽然电子商务,也会增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如网络操作与维护人员,快递上门服务人员等等。但不可否认的事实仍是效率提高,雇用人员总量的减少。对网络销售,一定要完善税收的征集,若网上高效的销售,又能偷税漏税,那可能导致更大的社会不公。

对那些失去工作机会的人,应给予培训和就业指导,只要能参加社会服务,都能从社会保障体系中得到收益。我以前在一家跨国公司工作,公司的生产是按订单进行组织的。有时连续加班生产,有时也没有生产任务。为防止闲则生非,在没有生产任务的时候,主要安排二件工作,安全与技术培训,大搞清洁卫生。这类似的方法,也可应用于社会管理中,尽量创造一个积极公平的社会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009227.html

上一篇:马云又一赚大钱绝招
下一篇:看到这些新闻似乎我们所有研究努力都白费了
收藏 IP: 222.201.137.*| 热度|

6 黄仁勇 肖小敏 宁利中 简磊 xliangg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