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qiangg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qianggd

博文

如何读研之我见 精选

已有 13172 次阅读 2014-8-11 21: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直以来,都是转发别人写好的博文,通过别人的“口”来表达我的想法或者看法,主要是想顺应人们的普遍看法,即“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就象一个孩子,自己父母讲的再好也不愿意听,别人讲的,即使不怎么样也听;自己家做的饭总是不如人家做的饭好吃。基于此,我就将别人写好的博文直接转发过来,目的在于:“你看,这个人是这样认为的”,“你看,他也是这样看的”。今天算是破个例,谈谈我对读研的一些看法。

 

1)关于读研与就业。还没进入学习状态呢,就在关心这个专业前景如何?就业如何?好不好找工作啊?其实,这种担忧也好,问题也罢,都是白费,你都考了研了,而且也被录了,再关心这个有用吗?即使就业前景不怎么样,你又能怎么样?不读了吗?还有的直接就说,现在就业前景不好,就业形势严峻。这种论断更是不可取,你凭什么就说就业形势不好,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形势再严峻还是有人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待遇不错,薪水不错;就业形势再不好,还是存在几个单位在抢一个人的情况。某一专业的就业情况,除了社会需求以外,更多是个人实力,你的简历厚薄程度。都研究生了,一篇像样的文章没有,一个像样的奖学金都没有,面试的时候,专业问题一问三不知,试问,如果你是面试人员,你能录用这种人吗?人家可能会问,你研究生这几年都干什么去了?但是,如果研究生期间发表论文多篇,研究生奖学金无数,甚至都主持了个把科研项目,试问,这种人才你能不要吗?所以,就业形势如何,就业前景如何,取决于你本身,而不是其它。

 

2)关于读研需要培养的能力问题。需要培养的能力很多,大致有以下几种必须的能力:第一种:独立学习能力或者自学能力。这是必须要培养的能力。都读研了,一碰到问题,不管是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是问导师,或者问师兄、师姐。你自己动脑思考了吗?你有没有就自己遇到的问题开展自学?有没有更新你现有的知识结构?这种强烈的依赖心理极大地限制了你的自己学能力。中学是填鸭式的学习,大学基本上也是遵循着“上课-复习-考试”这种中学式学习方式,到了研究生阶段,仍然保持着这种学习方式,那真的是有点可悲、可叹了。值得注意的是,自学能力也是与研究生阶段极需的一种能力,即解决问题的能力,相联系的。遇到问题就去找别人,然后解决了,但是这个问题不是你解决的,是别人解决的,你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提高,而你问的那个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却有了显著提高,你无形中担当了这个人的导师的角色。第二种:撰写文章的能力。撰写文章是培养思维能力、逻辑思考能力、书面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与口头表达能力是相辅相成的)的最佳方式。同时,也是学习新的知识、发现新的科学问题的最佳途径,也是培养静心思考、去除浮燥的最好手段。有的可能说,我毕业以后又不做科研,所以没必要写论文。那我可以问你一句,你毕业以后可以找到不用你动笔的工作吗?不用你动口的工作吗?如果你说可以,那好,你可以不用写论文了,更进一步说,你连读研都没必要了。第三种:计算机操作能力。在做科研项目,撰写论文,做图与表等所有活动,都与计算机脱不了干系。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尽可能多而且好的工作,唯一的手段在于无限的提高工作效率,如何提高?你运用计算机的能力有多强,你的工作效率就能提高多大。另外,计算机操作能力,编程能力等提高了,后面找工作无疑又多了一个砝码。第四种:文献检索能力与数据搜集能力。根据自己要解决的问题或者要从事的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找到而且要找全自己所需文献、数据、资料,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而且这种能力的培养,对于读研是否成功以及毕业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现在仍有很多学生,这种主动搜集、整理数据的能力,相当缺乏。第五种:自控能力。一坐在电脑前就打开QQ聊天、看电影、看八卦新闻、玩游戏,时间就这样无谓的浪费了。硕士二年或者三年,博士三年,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极短。如此宝贵的时间全部这样浪费了,那真的是可悲可叹。读研时,正是体力、脑力、精力处于顶峰,这个时间不好好利用这大好的时间学习,什么时候学?难道等毕业找工作了,结婚了,那个时候再学习?那个时候时间允许吗?精力允许吗?现在没什么事,有大把时间的时候不学,在众多事情缠身的时候能学习得下去?所以,人这一生也就这样耗下去了,将一事无成!读研的意义将不复存在。

 

3)读研与赚钱的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不是问题。如果想赚钱,读研无疑是最差的选择,就是在菜市场贩卖菜的那些商人赚的也比你多。读研期间无疑是很辛苦的,甚至清苦。但你的专注点在如何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提升科研水平,提高科研能力,提高自学能力,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如何与人交流、表达等等,而不是赚钱。有的人说,读研待遇太低,那你可以选择不读研,没人逼你读。既然选择了读研,就要承受所有与之有关的后果。既然自己选择了,就不要后悔。不断选择,不断抱怨,不断后悔;然后再选择,再抱怨,再后悔……,我敢说,这种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好不到哪里去。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后不顾一切、全力以赴的去争取,即使失败了,也不后悔,毕竟自己尝试了……。2014年以后,全部要收费了,学费涨了。这不是问题,把研究生读好,自然会拿到奖学金,奖助金等,这些费用足够你顺利读完研了。这就够了。还是那句话,读研的目的在于提升自己的各种能力,获得在这个社会上求生的本领,找一份工作,并在工作中做出出色的成绩,这就是目的。

 

读研是一种历练,是一种钢铁煅打与淬火的过程,是一种培养敢于面对困难、挑战困难,并不断战胜困难的能力与勇气的过程,是一种退却学生时期的稚气,以一种成熟、果敢、干练去面对未来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挑战与困难的过程,是一种凤凰涅磐般的升华的过程……。要珍惜并充分利用好你这人生中不多的美好时光,让自己的人生充实而富有成就,让自己的人生辉煌而富有尊严,人要有尊严的活着……。当走到人生尽头的那一刻,你回过头来看看,至少还有自己的智慧留在人世间,这辈子足矣……。

当然,读研的过程,是学生与导师共同奋斗的过程,没有导师的指导,上面的所有,均事倍功半。所以,导师认真的、负责任的去指导;学生认真的、勤奋的去学习,成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052-818816.html

上一篇:蒸发驳论的最新研究成果,请专家们批评指正!
下一篇:非一致性条件下洪水频率研究最新成果
收藏 IP: 14.19.152.*| 热度|

17 李明阳 罗汉江 张强 黄永义 朱晓刚 褚昭明 彭真明 蒋永华 张红光 谢方立 闫尊强 向茂乔 李桂顺 郑强 cloudyou zhouguanghui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