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我的学术观 精选

已有 8115 次阅读 2016-8-24 17:25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你为什么要去登山?”

  “因为山就在那里。”(Because it is there.)

  George Mallory如是说,如是行,1924年葬身于攀登珠峰的途中。没有人知道,他是否登顶。

(2)

   你也许是个过路人,在山底看看热闹;也许是个靠登山而赚钱的向导,登山不过是个营生。我们不能指责任何人,因为攀登本身就是圣洁的,所以攀登者和攀登向往者就值得我们尊敬。

(3)

   对于那些贩卖各种指标或者名牌杂志的小贩,比如贩卖SCI的,或者准备再贩卖在SCI垮了以后的别的指标的,比如只认识Nature和Science的科盲,我们无意嘲笑他们,但是,请不要忘记你心中的那座山,那座山她就在那里。

(4)

   我们不能抱怨资本、制度或者其他的东西,也没有必要抱怨职称的不公,更没有必要听从那些指标者或者腐儒者的指导,因为远离喧嚣,是攀登者最基本的素质,而孤独是最重要的乐趣。

(5)

   学问是2、3素心人的事,反之,那些热闹非凡的地方,不值得素心人回顾。

   王阳明躺在龙场的棺材里悟道,我们为什么不向他学习呢?

(6)

   如果有学生,向你求教谋生的本事,作为教师,你有责任去教授他们;如果有学生,向你求教知识的真谛,作为先行者,你有义务去教化他们;如果有学生,向你求教如何能发好的杂志,作为学者,你必须把他们赶出去,因为他(她)们很可能会玷污神圣的殿堂。

(7)

   如果有同行的人,堕落到不求攀登的地步,请远离他们,不论他们如何权高位重。

(8)

   如果有为官的人,非逼你产出些莫名其妙的东西,请反抗他们,请相信他们不会长久。

(9)

   如果有意见相左者,以文章档次,引用率,文章使用语种,打压你,那么请打压他们,因为他们是邪恶的。

(10)

   所谓读书人,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98428.html

上一篇:你的博客浏览量很高?千万别瞎高兴。
下一篇:暴涨的地产背后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59 张忆文 周健 曾泳春 宁利中 吕喆 刘立 陈楷翰 牛登科 郑小康 马德义 邵鹏 高山 陈小润 姬扬 戎可 戴德昌 苏德辰 陈永金 韦玉程 罗教明 徐令予 周可真 袁贤讯 王洪吉 张操 王善勇 田云川 侯成亚 刘艳红 吴飞鹏 赵美娣 冯兆东 张海霞 李颖业 李东风 陆绮 邱泽华 王春艳 陈南晖 袁海涛 谢力 黄仁勇 白龙亮 张云 樊京 徐文鹏 马志超 邱嘉文 强涛 ep4h xlianggg forumkx Atrichum zjzhaokeqin xiyouxiyou jiareng gaoshannankai mxt110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