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西一饭堂笔记2016-6-1

已有 3343 次阅读 2016-6-1 12:58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有负温度的系统可以进入稳态吗?


   所谓稳态,不随时间变化之状态也。发稳定连续的激光的激光器即是一个进入稳态的系统,而其温度,由于粒子数反转,若将温度当作一个粒子数分布所用的统计参量,体系则处于负温度的状态。当然,现在温度已经失去了直观的物理含义,若将一个物体靠近激光激发介质,则热量不一定从高温物体传至“低温”的激发介质。

   辩论者对负温度概念颇有微词-他非常不欣赏这一工程概念。当然,这是件奇怪的事:概念是1951年由物理学家赛伯尔提出的,工程师们都没有异议,反倒是物理学家们爱用来扯皮并反对之。将“负温度”的使用和推广当作是“炒概念”,实在是物理学家们的幽默。

   辩论者似乎混淆了稳态和平衡态概念的差异,因此和我辩论,并赌上一年的饭。不过这不等于辩论者事后会承认这一赌局。

   当然,辩论者也提出了有趣的问题:什么是亚稳态以及亚稳态能级?这个概念需要事后梳理,先记于此。


(2)针对老太太的庞氏骗局

   

   这个骗局主要针对老太太的。见了老太太先叫“姐”-让老太太觉得年轻,没有比这更妙的称呼了。因此,从今天起,对各位女性博主我一律叫姐,比如CY、YC、美女弟弟和陆绮。

   说回骗局:主要是要老太太参与投资,并许以高额回报:比如20%的年回报。而且这个回报要在投资人一开始投的时候,就马上给予投资人。投资到手后,时不时请老太太们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到处转转,并且经常送点水果啊、油啊之类,让“姐”觉得贴心温暖。然后,还得开开会,说明一下投资的光明未来。这就要求投资的“项目”要高大上-不是CNS,这些“姐”听不懂,要听得懂的是,能源啊,生态啊等等直观的东西。

   我的一位同事的老岳母被骗参与了这种投资。好在我的同事精明,在投资一到一年期,马上就将投资收了回来。结果他的老岳母非常生气,经常跟他计较,说是挡了“姐”的发财路。直至今日,同事上网搜寻,发现那个公司已经因非法集资被查封了,他的老岳母才消停下来。

   总结起来,这个骗局的方式很老套,没什么出奇的地方。那么这个骗局的精巧在哪里呢?在于手法,从叫姐开始,到旅游,送小物品,开会等等,让老人感受到一种受尊重的、有亲切感的、有活力的和有参与感的生存方式。因此,我认为,这个骗局应该叫“心态骗局”。

   抛开骗局,关注老人心态,确实是一个不错的生意点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81699.html

上一篇:再说审稿
下一篇:熵之为熵(1):缘起
收藏 IP: 219.137.131.*| 热度|

14 郑小康 庄世宇 曾泳春 陈南晖 陈楷翰 李颖业 戴德昌 姬扬 陆绮 曹则贤 李学宽 汪晓军 侯成亚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