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重申一下我们设计的判决实验的目的和结果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16-4-30 19:04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也许整个“初步实验”的博文太长,很多人,包括张操老师,可能都没有仔细看,所以我这里简短地说明一下我们的实验设计方法。

   针对张操老师本身的实验,使用张操老师自己创造或者推导的理论,可以解释;而郑翊使用的理论,也就是我们通常用的电磁波的理论的一种约化理论-传输线理论, 也可以解释。我们在设计判决实验的时候,并没有说他们谁的理论对,谁的理论错,而是将实验设计成这样一种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张操老师的理论和郑翊使用的理论所得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我们的实验表明,郑翊使用的理论能大致解释结果,而张操老师的理论则不能。所以,我们的结论是,张操老师的理论错了,而郑翊的理论虽然有不正确的地方,但是大的方向没错,解释实验基本靠谱。

   科学争论也有规范,希望我们能共同遵守。否则,这个争论没意义,对参与实验的学生,也不是好的教育。

   物理科学,来源于实践和实验,所有的解释,也必须与实验一致,这是最朴素的道理。我们总不能将这世界改了,以便和某个老师的理论一致。我们要理解,不是先有爱因斯坦,然后光速才不变;而是先有光速不变的实验结果,才有爱因斯坦的理论。

   PS:另外,必须说明,我们在实验中,是复现了张操老师的部分实验的,由于信号发生器的频率不够,所以我们只是做到1.067MHz。这一点和张老师说的“新方法,新实验”不是一回事。换言之,我们是做了张老师的老实验和老方法的,然后才为了判决,加入新方法和新实验。这一点,请读者仔细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73927.html

上一篇:段子手宣言:纤维中的摩擦力
下一篇:何谓见性
收藏 IP: 14.146.64.*| 热度|

11 陈永金 张越 陈楷翰 姬扬 田云川 戴德昌 徐令予 樊京 李颖业 杨正瓴 wuji201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