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关于王又法博主意见的简单回应

已有 3837 次阅读 2016-4-30 03:11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冒昧地认为,王博主并没有阅读或者仔细阅读过郑翊的论文,所以并未完全理解我对郑翊的观点的评价。

简单而言,王虹宇的意见是对的,在张操老师的实验中,传输线理论是不适用的。在传输线理论中,计算波速是用的$1/ \sqrt{LC}$,如果大家仔细一点,就会发现,如果我们把L作为电感,C作为电容的话,这样计算的结果,并不是速度的量纲,而是频率的量纲。实际上,这里L是所谓电感系数,单位为H/m, C是电容系数,单位为F/m,在真实的情况下,对双线结构而言,参考与信号线不远的地线,这些量确实是可以估算的。而对于张操老师的实验情况,那么一根孤零零的导线,离地线天远地远,结构还不对称,张老师当然可以估算一个非常小的等效电容系数,这有什么问题呢?为什么你就认为张老师连集总参数和分布参数的概念都分不清呢?如果反过来,按照你的逻辑,反正最后有个结果,我就往传输线理论上套,然后说这个结果可以用等效的电容系数和电感系数来解释,那么我就要问,你认为的电容系数和电感系数到底是多少呢?

本来我不准备回应,因为实验有学生参与,为了防止他们搞错概念,我就回应一下。王博主,得罪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73779.html

上一篇:段子手宣言:纤维中的摩擦力
下一篇:重申一下我们设计的判决实验的目的和结果
收藏 IP: 14.150.77.*| 热度|

12 陆绮 张操 陈永金 郑小康 杨正瓴 应行仁 田云川 宁利中 陈楷翰 wangpulw qzw ying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