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远方与本科毕业论文 精选

已有 4930 次阅读 2016-4-18 20:07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那时,我刚读大学,就到父亲的大学同学-我叫做郝伯伯的-家里吃饭。作为长辈,郝伯伯也就要问问学校的生活学习诸多事宜,一则显示对晚辈的关心,二则也好通过我的对答,来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树立榜样-他的孩子正在读高中。那时候,北京的中学生都和现在的邢捕头一个派头-讲起段子来一套一套,但是读书肯定就比邢捕头差得远了。

   虽到北京不久,但是我对北京孩子的作派已经相当清楚,所以我灵机一动,将话题往计算机上引-当时,计算机是个新东西,就是北京孩子,他也没见过。

   郝伯伯也来了兴趣,从计算机原理一直问道计算机种种应用,还一个劲赞叹计算机在他们单位如何如何好使。我一看场面可喜,就宣布了一个宏大的计划:准备用计算机来算微积分。旁边的小弟小妹即刻投来敬佩的目光:计算机、微积分,哪样不是高大上?高大上配高大上,我立刻觉得自己高大上起来。

   郝伯伯没有做声,突然就将话题扯到了当年读大学的种种事宜。那时候,大学最热闹的是文工团,郝伯伯是副团长,自然到了反右后期就会碰上检举揭发一类的事。文工团里有个不得志的朋友,就将郝伯伯揭发了。那时侯郝伯伯经常和我父亲讨论剧本,俩个人争论得经常面红耳赤,争论争论着就要站上桌子,血气方刚,所以郝伯伯说出两句出格的话的可能性是有的。

   郝伯伯说,他听完朋友揭发,当时只觉得热血上涌,完全想不起自己说没说过那样的话。这时侯唯一的办法,是盯着那位朋友使劲看,以便让自己冷静下来。看到最后,那位朋友慌了神,眼光闪烁起来。这时,郝伯伯也冷静了,就开始要求那位朋友就他当时讲话的时间、地点和旁证一一道来。那位朋友就开始一点点往外倒-分析到最后,那话居然不是郝伯伯说的,而是那位朋友说的。

   我静静地听完故事,发起愣来,不知道郝伯伯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饭桌上沉寂半晌,郝伯伯悠悠地说:“知识分子就是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都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浪漫而宏大的构想,真正问道他如何实现,他往往简化条件,脱离实际地讲些话,见不得真章。我的那位朋友就有这个毛病,真正跟他严格分析条件,实际状况,他往往是蒙头蒙脑,最后把自己也蒙进去了。

   “计算机做微积分,这能做的别人肯定早做了,不能做的,一定有相当难度,远不是一个大学一年级学生能够完成的。你微积分还没学完,计算机刚刚接触,别人做过什么,没做过什么,你一概不知,自己也没尝试过足够的计算,不能搞出个如此浪漫不切实际的想法来。”

(2)

   为什么要做毕业论文?对之工科学生,读了30、40门课,自以为学到不少,真正见真章的,就是毕业论文。

   首先,毕业论文要有调研过程。包括前人文献,前人工作的调研。只有经过这个调研环节,你才知道你为什么要做,做了有什么用。

   其次,毕业论文要有实践过程。对于工科学生,实践过程,包括设计和实作。只有通过设计,你才会了解一个事情该如何着手,如何计划,如何完善。只有通过实作,你才会发现你想法的漏洞,技艺的生疏。而实作后,你不但可以验证想法,提高技艺,还能在失败中磨练品质,学会用平常心做事。

   最后,通过论文撰写,你才能体会符合逻辑的陈述、问题和重点的提炼、思考的升华。

   当然,我讲的是正正规规的毕业论文。只有通过这个正规的过程,你才能真正学到:“阵而后战,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而不正规的毕业论文,对于师生,都是浪费,不做也罢。进而言之,不做毕业论文的大学,偏爱吹牛,不读也罢。

(3)

   我们每个人都有思想的远方,都有心底浪漫柔软的所在。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坚定的双足,才是远方最可靠的支撑。

   比如,姬扬提了个问题:如果爱是答案,问题是什么?说说我的正规回答:“问题是:我们如何到达那个答案。”


PS:邢捕头要求我将他在段子手的排行名次升一下,我不能同意,因为他“未曾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71004.html

上一篇:段子手宣言:纤维中的摩擦力
下一篇:谁是那个装睡的人?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37 蔡小宁 陈小润 庄世宇 刘艳红 刘洋 姬扬 许培扬 陈楷翰 李轻舟 汤伯杞 余昕 张骥 王晓明 宁利中 陆俊茜 张云 赵美娣 武夷山 李建雄 李志俊 曾泳春 罗帆 李学宽 李颖业 邢志忠 陆绮 翟自洋 王春艳 clp286 xlianggg ep4h brns wgq3867 icgwang yunmu chenhuansheng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