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人类终于探测到了引力波! 精选

已有 6933 次阅读 2016-2-12 02:07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号:PRL 116,0601102(2016)。

文章介绍在2015年9月14日UTC09:50:45通过巨大的迈克尔逊干涉仪LIGO观察到两个黑洞并和而引起的强烈的引力波信号。

引力波到达地球,将引起LIGO的一个臂由于时空收缩而使光程变短,另一个与前一个垂直的臂则由于时空扩张而使光程变长,这样的变化将反映在干涉条纹上。

由于LIGO非常巨大,并且在每个单臂都有一个法布腔,腔的两面反射镜的距离是4公里,使得20W的激光输入,可以在法布腔内来回震荡叠加而到100kw的水平,所以探测非常灵敏,可以探测低至10的负23次方的应变;再者,系统加有各种传感器,可以探测各种外界振动机电磁干扰,外加滤波处理,可以成功抵消外来的各种干扰;又及,为了避免激光的瑞利散射,1.2m直径的圆柱空管真空水平到达了10的负6次方帕的水平。(1.2m直径,4公里长的情况下,这个真空度非常了不起)。

这次LIGO测到的最强的引力波应变为1*10负21方,经过两个地点信号的数据相关度对比,可以非常肯定,这是个引力波信号。

这是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终于观察到了时空的涟漪。我觉得反对相对论的朋友们,基本可以停止了。



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55656.html

上一篇:玩的就是心不跳
下一篇:梅的千姿
收藏 IP: 218.19.41.*| 热度|

27 许培扬 庄世宇 曾泳春 姬扬 陆绮 张鹏举 田云川 唐常杰 谢力 黄永义 刘艳红 李颖业 罗教明 吕喆 刘全慧 陈楷翰 张骥 宁利中 戴德昌 李学宽 文克玲 杨正瓴 cloudyou biofans wangqinling ep4h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