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今日闲篇

已有 4365 次阅读 2015-12-20 21:06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昔有闽人曰曾YC者,尝造织机,上穷黄泉下碧落(蒋科学语,终不成,绕枝三日,唱小小鸟一首,而为天下笑。徐子曰:工程者,财事也,人事也,物事也。居前者财,居中者人,物则为末,不可不察。

                                                                        -公元2015年12月20日

(1)

造机器这回事,据王小波说,薛嵩曾经为红线干过。那机器非常了得,除了能织布,还能干化妆,自行走等等一切功能,所以另一位王姓作家叫王云才的,将这种机器称之为“狗”。众所周知,狗是不能织布的。鉴于王姓作家一般不靠谱,我们只好姑妄听之。

有人说王蒙是靠谱的,而王朔不是,所以我讲得不对。我只好说,我姓王名德福,你千万别跟我计较,因为作为一个王姓作家,我讲话一般都不怎么靠谱。

(2)

虽然我姓王名德福,实际上没有德福。这一点,已故李小文大师说得非常清楚:“碰到靓妹妹,铁定帮靓妹妹,然后就开始犯糊涂。”

其实小文大师有所不知,我根本不怕跟任何一位先生对阵,但是很怕碰到名叫曾泳春的先生。因为此先生非佊先生,她们拥有特别的武器,名唤“欧耶”。她们一欧耶,我就彻底慌了神。

比如,今天刘艳红妹妹就来笑话我来了,我就开始发慌。

(3)

据说,有个游戏,名叫“打豆豆”,如下:

有位科学家到了南极,碰到一群企鹅。他问其中一个:“你每天都干什么呀?”那企鹅说:“吃饭睡觉打豆豆。”他又问另一个:“你每天都干什么呀?”那企鹅也说:“吃饭睡觉打豆豆。”他问了很多很多的企鹅,都说:“吃饭睡觉打豆豆。” 后来他碰到了一只小企鹅,很可爱的样子,就问它:“小朋友,你每天都干什么呀?”小企鹅说:“吃饭睡觉。”科学家一愣,随即问到:“你怎么不打豆豆?”小企鹅怒道:我就是豆豆呀!!

我们当然可以把侯成亚老先生看成豆豆,反正现在只要是碰到个“毛左”,大家就像在地上捡到100元新钞票一样高兴得不行。问题是,诸位先生又不是企鹅,为什么那么热衷打豆豆呢?无论如何,我认为,诸位先生的境界都比企鹅要高,除了吃饭睡觉,肯定至少胸怀世界,总是要改变点现状,推动点进步。最起码,我们中国人向来崇尚佛教,讲究“以无碍眼等视众生”;就是信基督,也明白,普天之下,皆是上帝的子民,总有些“自由”,“平等”,“博爱”之心。如果没有一点这样的心胸,我估计啥事也成不了。

(4)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现代科学得以起源的基础。重视工程学科,奠定社会经济发展基础,然后再谈仰望星空,这种常识性的道理,谁会不知道呢?创新的前提,主要从实践中来,再回到实践中去,这又有谁不明白呢?国外为基础学科进步去要钱,都必须谈谈CERN对互联网技术的推动,谁会说我发了多少篇SCI呢,多么牛逼呢?有个神话是说,Landau之所以牛逼,是因为他发了六篇Nature,那么我要问问Kolmogorov又是发了多少篇Nature呢?

将SCI等同于科学,乃至等同于所有科学技术,并且准备在自己的墓碑上刻上SCI或者SSCI有多少篇,这世界上没有比这更愚蠢的事情了,为什么大家都揣着明白当糊涂,以屁股为脑袋,为了点小利益,斯文可以扫地,驴子可以变成马,黑可以变成白;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幅局外人模样?这也罢了,为什么偏偏就是见了侯成亚老先生,一下子觉得觉得自己高尚正义无比?我觉得一个信仰者,比之一个实用主义者,要靠谱得多。

(5)

楷翰老弟说是社会学要精准定量,目标很好。但是,要知道,科学的定量原则为:“定类、定序、定距,定比。”热血抛洒之处,原为定乾坤,后才有次序,不可不察。

(6)

YC碰到的造机器这回事,这二十年来,对高校而言,不过常态。工程学科之不振,会将整个科学教育体系抽空。而科研评价靠SCI,靠TOP杂志,无非是将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之定价权,拱手送人而已。

而以WTO为标准来比拟SCI标准,实在是不靠谱。需知,WTO说的是买卖关系,SCI说的是标准设定方法。WTO是指公平的贸易规则,而SCI说的是定价标准。以WTO规则,有货物之交换,获得货物的彼此都自有用途。而以SCI为评价标准,无非按图索骥,制造一堆的不与工业商业实践结合的文章先生,其主要功能就是去找非常多只癞蛤蟆充当骏马而已。

(7)

2015年之最当欣慰亦最当惋惜的事,就是老马的史高乐已经死了。那只鸟已经死了。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44715.html

上一篇:今日乱谈
下一篇:今天再扯几句
收藏 IP: 218.20.40.*| 热度|

24 曾泳春 苏德辰 刘艳红 杨正瓴 李志俊 戴德昌 李竞 陆俊茜 韦玉程 武夷山 李东风 朱晓刚 侯成亚 李颖业 鲍海飞 陈楷翰 王春艳 陈小润 谢力 姬扬 ljxm zhouwangpu clp28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