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申明一下张操老师的基本错误。

已有 8783 次阅读 2015-2-9 23:33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两天天天在算伊辛模型,实在没时间写东西。其实张操老师的东西我早就看见了,作为高频电路的授课教师,我有责任指出张老师的基本错误。而且,我也看到了相关留言,认为大家已经知道了。没有想到黄秀清的解释又给搞错了。所以,我只好简单的说明一下。

导线内信号的传播,在电路上严格考虑,应该使用电报方程或者长线传输方程,请参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legrapher%27s_equations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nsmission_line

而且,如此细微的差异(ns级),还要考虑信号发生器和导线、导线和示波器探头之间的耦合,再者要校准两个通道之间的差异。有关知识可以从HP仪器介绍中查到(对不起,我记不得网站了)。

以下摘录了电报方程的有关趣事,其来自于transmission line 的维基词条:

Mathematical analysis of the behaviour of electrical transmission lines grew out of the work of James Clerk Maxwell, Lord Kelvin and Oliver Heaviside. In 1855 Lord Kelvin formulated a diffusion model of the current in a submarine cable. The model correctly predicted the poor performance of the 1858 trans-Atlantic submarine telegraph cable. In 1885 Heaviside published the first papers that described his analysis of propagation in cables and the modern form of the telegrapher's equations.[7]

而黄秀清的质疑是不对的。因为我们在激光测距中,使用相位测距法就类似张操老师的方法。当然,我没有仔细看黄秀清的分析,如果我搞错了,我预先致歉。(反正我是坏人,象肖重发一样,先骂人,后道歉是可以的。)

当然,这类问题,经常有人搞错,不是民科才犯。最近还有一位小朋友认为发了OL,很高档,非要和我讨论类似问题。我解释了一遍,他不懂,我就只好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66912.html

上一篇:从前慢
下一篇:反对一下林中祥老师
收藏 IP: 14.146.65.*| 热度|

23 陈楷翰 吕喆 陈湘明 田云川 杨正瓴 李学宽 姬扬 袁海涛 文克玲 罗教明 马德义 刘全慧 陆泽橼 李炳新 黄德民 李宇斌 ybyb3929 ddsers xqhuang bridgeneer ncepuztf biofans YJM12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