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量子化思维

已有 4674 次阅读 2015-1-19 01:28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

   没有人真正懂得量子力学,包括那些创立了量子力学的人。

   那一年,我对老兄说:“我理解到了,量子力学就是个统计理论而已。”

   “量子力学的核心,是相干性。统计理论解释不了相干性。”老兄悠悠地说。

   我记得,我当时就呆住了,完全出声不得。

   那个时候老兄还没搞出当官的瘾来,品格也如玉石般温暖而坚定,讲起理论来总是带有北大人特有的睿智。

   可惜,后来,他当官当笨了。换言之,他的思想发生了跃迁,按照量子的模式。也许他在复数表达的世界里,转了一圈,然后就变笨了。谁知道呢?反正,我再也听不到他那些明心见性的话了。

(2)

   徐家少爷是霸道的。既然跟段祺瑞的公子住一个宿舍,那么当然就应该揍他一顿。据说,揍人的时候,有位老来当学部委员的兄弟负责关门关窗,这样对外部世界来说,里面发生了什么就不可测量。“打得那王八蛋跪地求饶。”徐家少爷就是这样描述的。但是,作为一个学过量子力学的民科,我非常清楚,我的叔祖只是表达了一种本征态。

   为什么要揍段家公子?如果你这样问,充分说明你跟贾伟一样,没有学过量子力学。简言之,揍人是必要的,理由可以后来再编。

   徐家少爷的兄弟特别多,所以,当他追求耶鲁的美女时,就可以在耶鲁美女上台演戏的时候,让一帮兄弟在下面大声叫好,近乎捣乱。

   所以,后来耶鲁的美女就嫁给了徐家少爷。所以,后来耶鲁的美女就陪着徐家少爷颠沛流离。所以,后来的后来,我见到耶鲁的美女的时候,也就是我的二奶奶的时候,就毫无征兆地爆发了冲突。

   关于冲突这件事,你可以用量子力学解释。但是,作为一个老手,我肯定是用隐马尔科夫链来描述的,就像谢力一样。

   你想,我本来是到魔都玩的,结果每天必须带着我的堂弟堂妹们到处乱转,活动包括游泳啊、看动画片啊。。。需知,那时我18岁,而我最大的堂妹5岁,大堂弟4岁,小堂弟2岁半。在电影院里,所有的小屁孩一起高唱黑猫警长,接着就一堆孩子往外冲,我都不知道该抓住哪一个。

   马尔科夫链的核心,是一个事件发生的概率,是由前面发生的几步决定的,而与这几步发生在什么时代,没有关系。因此,你必须理解,这个冲突的必然性在于,我对给堂弟堂妹们当保姆这件事非常恼火,虽然表面看不出来。

   量子力学把这件事情,叫做“纠缠态”-据说无限远的两件事都可以关联起来,谢力把这件事情,叫做“隐马尔科夫链”。我不会站在量子力学一边,也不会站在谢力一边,因为,我是当事人。

(3)

   有部电影,叫《为奴十二年》,得了奥斯卡奖。这电影据说是真人真事改编,但我只觉得故事编得不错。这电影里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黑奴们一边在棉花田里劳作,一边还要唱歌-也就是劳动号子。你一定会奇怪,这唱劳动号子这么普通的事有什么的印象深刻的?是这样,如果你在劳动号子里赞美主就罢了,偏偏要赞美压榨他们的老板,也就是奴隶主。

   不能否认,这歌声有被迫的成分,但是你敢肯定,这歌声没有自愿的成分?

(4)

   当我再见到堂妹的时候,她已经是二十岁的大姑娘了。在上海的星空下,她说到了自由,说到了活上一遭的意义,说到了波伏娃的第二性。那一刻,她异常美丽。

(5)

   谢力同学有一天坐了黑车,被人骗了,事后他发现,原来是我在科学网上念叨他。我一直不知道,原来谢力同学是懂量子力学的,从那以后,我对谢力同学高看了好多好多眼。

   我知道,把量子力学和隐马尔科夫链连起来,是不对的。尤其是像我这样的一个民科做这样的设想,是很容易激起公愤的。但是,有了谢力同学,我没有办法不这么想。

(7)

   我最近又见到了我的堂妹,老大不小,没有结婚,每天加班加点地帮一个老外打理货运公司。她已经长得变了模样,成了典型的上海劳动人民,全然没有了徐家小姐的风貌。

   那天,天色已晚,堂妹来接我。在穿过马路的时候,我问堂妹为什么不买辆车。这个时候,人行道上的一位朋友突然插嘴,说:“车牌要8万伍仟多,我刚看的。”

   我和堂妹吓了一跳。列位看官,你们说,我是碰上谢力了么?看来,这量子力学真是神奇。



量子卫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60727.html

上一篇:大家是不是有点过了?
下一篇:请陈儒军博友来回答
收藏 IP: 218.19.6.*| 热度|

16 曾泳春 陈楷翰 戴德昌 张云 李宇斌 陆俊茜 田云川 王春艳 张忆文 谢力 蔣勁松 庄世宇 赵美娣 clp286 ybyb3929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