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说说王小波的《黄金时代》

已有 4539 次阅读 2014-11-15 01:23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张忆文网友把王小波的《黄金时代》读成了一本黄书,使好久因沉浸于重大原创的工作中而没有提笔的我,不得不说点什么。

   我不准备和张忆文博友争论,那样会显得非常矫情。

   按理而言,除了《黄》的结构有点点创新,语言比较俏皮,别的特点,在现在看来,包括故事和所谓的性描写,算不得特别有意思。所以,张忆文博友讲得也不算错。

   故事比较简单,讲的是“我”在云南插队,碰到了队医陈清扬,然后开始“搞破鞋”的事。

   

   我觉得关心的,是故事中间的细节。

   比如,26岁的陈清扬的丈夫是个反革命,被关进了监狱里,所以男知青们总是通过各种方式骚扰陈清扬;而陈清扬也正是青春年华,又远在西双版纳,不论心里和生理,都需要有人陪伴。这个故事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是陈和“我”搞破鞋,最重要的原因,居然是为了“友谊”。

   读到“友谊”这个词的时候,我差点笑出声来。

   因为使用别的软绵绵的词,都显得格调太小,也不是那个时代能够容纳的;而使用肉麻的词,显然与陈清扬的知识分子形象不符,再说陈清扬也算是个不错的人;如果使用特别革命化的崇高词语,也不符合陈清扬的反革命家属身份(就如王小波在另一篇短片里塑造的X海鹰,作为团支书,就有使用崇高的革命化词语的爱好,虽然干的是同样的事)。

   所以,“友谊”一词,显得聪明,可爱,抵得风情万种。

   又比如,“我”和陈清扬从山里回来后,两个人给关在小屋子里,结果两个人明目张胆,反倒让看热闹的人有些害怕,而关他们的人比较棘手起来,最后只好给他们两假模假式地开上张结婚证。而这件事,真的可以让我们洞穿人性。

   

    仔细想想,时代可以变换,故事的内容也会发生变化,但是这做事的手法,好像并没有变化过。

    所以,对我来说,《黄金时代》是在嬉笑间深刻地描写了人性的书,使我在内心压抑和冲突的时候,会想到它,想到王小波,那个有着诗人的敏锐的大哥哥。

    某种意义上说,王小波曾是我们这个年岁的知识分子的精神导师。有很多人,自称王小波门下走狗。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43530.html

上一篇:残篇
下一篇:令人欢乐的科学网
收藏 IP: 218.20.38.*| 热度|

26 邵鹏 罗德海 姬扬 曾泳春 陈小润 戎可 魏东平 张忆文 应行仁 赵美娣 董洁林 李学宽 徐勇刚 鲍博 陈楷翰 俞立平 戴德昌 孟津 陆俊茜 武夷山 王春艳 杨正瓴 xqhuang biofans dreamworld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