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答嵇少丞教授:关于地震预测

已有 4833 次阅读 2014-10-10 00:02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鉴于没有办法在嵇教授处留言,所以只好写篇博文。

而我明天有课,只好简单回复。

(1)关于预测

我已经有多篇博文从概率角度回答过这个问题。现简述如下:不论采用何种手段(含打卦算命),只要其统计结果准确度高于事件的基础概率值,就有一定的道理,高太多,就太有道理。地域越窄,震级估计越准,时间范围越小,基础概率值就越低,所以估计出来就越不容易。而很多江湖郎中的估法无非是将三个要素范围扩大,估计的统计结果实际上等于或者小于基础概率,才是真的”破钟一天两次准“。

(2)关于地震周期

某些地区的地震是个准周期事件,周期不严格,如果将时间范围放到5年期,估计有很多郎中,包括嵇先生,也是敢干的,虽然我从来没见嵇先生干过。但是放到3年期,嵇先生可敢应战?”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3)关于断层和失稳

我也认为,要详细知道机制,应该清楚知道断层状况,做精细分析。但是有的时候,这实际上不可能,就好比我肉眼是不可能看见你的心脏。

但是”失稳“一事,则不一定非得看心脏才知道。高度耦合的非线性系统,往往会出现固定的模式,比如蟋蟀叫声的同步,本纳德水花的出现。有的时候这个固定模式太复杂,以致我们认为这是个随机的事件。但是,我们是有机会察觉这种模式的。

(4)关于秦四清的理论

我并不见得认同秦四清的理论,我只是说,秦四清可能摸到了”固定模式“。而摸到固定模式,是科学发现的第一步,比如开普勒三定律的出现,是万有引力定律出现的先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34381.html

上一篇:光速(17):电磁波(上)
下一篇:登小山记
收藏 IP: 218.20.37.*| 热度|

18 陈楷翰 虞忠衡 王春艳 林中祥 李学宽 赵美娣 霍艾伦 张忆文 杨正瓴 陈龙珠 王少凯 蔡庆华 biofans hx0001 ybyb3929 nature2014 shenl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