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达尔文给Roy船长的一封信 精选

已有 6366 次阅读 2014-5-12 17:06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轻的达尔文曾随年轻的Roy远行去看世界。远行的时候,达尔文还相信上帝,直到他提出进化论。而Roy却将上帝信奉了一生。经过几百年雨雪风霜,我们知道,无论相信或者怀疑,只要足够虔诚和坚定,我们总是足够伟大。而采用俗世的策略,无非给世界留下了卑微的人们的可笑故事。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以下这封信存在过。】

亲爱的兄长和船长:

      当我们远行,一定会有歧见和争斗,这是上帝的旨意,凡人不能违背。

      如您所知,熵之于我,是20年的疼痛,乃至夜深人静,也无法安歇。

      关于熵之等概率假说,在信息论的世界里,从来都没有存在过。从Hartley开始,我们就知道,每一个符号出现的概率不必等同;所以,Shannon需要创立信息论,以计算每个符号的平均信息量,即信息熵:

                        $S=-\sum_{i=1}^{N}p_{i}Log_{2}p_{i}$

     观其形式,其与吉布斯的想法并无不同。无非,在吉布斯那里,$p_{i}$是指事物的某一类状态的概率,而且采用了自然对数的形式,即

                        $S=-\sum_{i=1}^{N}kp_{i}Lnp_{i}$

      而在统计力学里,我们将等概率假说(equiprobability)当做了基石。我们会相信,处于同一个能量状态的各种微观状态的出现的概率,都是相同的。这是Bolzamann的假定,也是Gibbs用系综真正处理问题时的假设。这是一件有道理的事吗?来看看波尔兹曼的熵:

                        $S=kLnW$

       当用之解释气体分子的运动的时候,这当然是完美的;如果我们将之用于谐振子,我计算过,由于傅里叶变换的存在,这些谐振子们正好在频率空间里变成了“质点”,因此也获得了完美的解释。

                   

      我现在已经大致确定,正是等概率假说,给我们带来了处理一级相变的困难。

      其实,这些想法,在各态历经(ergodicity)的假说中,我们早就知道了:对于具有相互作用的体系中,各态历经本身就不成立,更谈不上等概率了。只是,我们一直以为,这些具有相互作用的系统,可以通过一定的修正来完成,因而不能合理地处理一级相变点附近的发散问题。

      用非等概率来处理物质体系的问题,根本谈不上离经叛道,虽然对很多物理学者而言,这是对信仰的挑战。

      如果兄长愿意,我们可以用学术的方式,来解决学术的问题,那就是:正面的争论,逻辑的争辩和事实的测算和证明。

      而至于其他俗世间的事情,与我们何干?

      兄长曾想,至年老之时,一人背了行囊远游,遍访名山,寄意泉林。

      既如此,何不回到我们曾经的旅程,在人类知识的大海上,仰望星空,而自由的思想之光将会遍照无余。这是何等快意!

      兄长曾说,俗世之争,如同衣服,到了那一天,您要快乐地脱去,而不能将自己变成了衣服。

       既如此,何不脱离那衣服,回到您的上帝那里,虔诚地为祂执剑。

      在学术的战场上,无论胜负,我们都会为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思想的精灵,将可以在天地间穿行,与日月同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93623.html

上一篇:光速(8):波动的胜利(中)
下一篇:岩上无心
收藏 IP: 219.136.63.*| 热度|

38 吴飞鹏 黄德民 袁海涛 庄世宇 陈楷翰 张忆文 陈小润 郑小康 王春艳 杨正瓴 李小文 蒋继平 贾伟 曹聪 田云川 董全 王善勇 蒋迅 应行仁 罗德海 陆俊茜 梁茜茜 曾泳春 曹建军 罗会仟 强涛 刘洋 赵美娣 陈安 王锟 谢力 樊京 zzjtcm linhongye JIANHUN yunmu xqhuang Zjinne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