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光速(1):序

已有 5253 次阅读 2014-4-1 21:51 |个人分类:高级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光速

(1)

     没有一个话题,有相对论如此持久不衰而又惹人厌烦的。

     我是第一届高中要读3年的学生。高中第三年,除了复习,什么新东西也没有,真是百无聊奈。 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找了本相对论的小册子来翻看。

     所以那个时候,同学们都认为我是个高深的五迷三道的专家,最熟的不是金庸梁羽生的武侠,而是狭义相对论(因为广义相对论需要的数学知识,那个时候我还看不懂)。饭余茶后,总有那么几个奇怪的人,也不好好准备高考,就围着我辩论相对论。而且他们还说,我如果复习了,保证考不好,不复习才能考得好,并且以我上课睡觉,考试照样考好为例证。如此搞上一个月,我算是彻底烦了,所以打此以后,只要有人辩论相对论,我就绕着道走开。

     但是,我这辈子偏偏学了光学(我们学的东西实际上跟相对论关系不大),所以总有些朋友同事或者八竿子打不着的人,从各种立场出发,跟我扯相对论。后来我也会主动出击,说,如果你能证明光速不恒定,你就推翻了相对论。

     居然有一次,一个名叫王利军(不是王力军)的家伙,居然说是通过实验,证明了光速不恒定,世界好一阵子轰动。后来仔细一查,这位同学不过证明了光的反常色散效应,而不是光子速度超了。-相速度超光速,是个老现象;而群速度在非线性材料中也不是光的传播速度的描述,所以超了也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

(2)      

     本来上科学网是件省心的事,不想相对论那个幽灵偏偏要三番五次的冒出来烦人,一大堆人还玩得火热,几乎有月经的味道。真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相对论的辩论。

      到了这把年纪,我当然也会自省一下,分析分析为啥相对论辩论是如此经久不衰,我的回答哪方面不能使人理解,哪方面偏偏会激起别人的辩论欲望。

     我想,相对论真正惹人反感的原因是,光速恒定违背了大家的直觉。所以大家一定要想方设法地去攻击整个相对论,找出了光学恒定的漏洞最好,找不出的话,就想别的招来攻击。

     而我的回答之所以不让人满意,是因为没有讲清光速测定的历史和光的概念的变迁,也没有解释清诸如相速度与群速度,电磁波的多普勒效应等等相关概念。

(3)

     所以,我决定,花点时间,来回溯光的概念变迁和光速测量的历史-当然我的重点,是放在光速测量的历史上。-以期使黄秀清老友等放下“我执”,回归到物理长河的本身逻辑中去。

     我保证,在此过程中,会保持1984年夏天16岁的花季少年的心态,像阅读相对论的小册子那样,充满纯真和好奇之心,以便踏上愉快的思维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81239.html

上一篇:淘来的美能达:校园里的羊蹄甲花及其他
下一篇:光速(2):艾奥的显现和消隐(上)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36 赵美娣 陈楷翰 王春艳 文克玲 刘艳红 杨正瓴 庄世宇 李小文 侯成亚 田云川 吴飞鹏 许浚远 韦玉程 陆俊茜 张忆文 张能立 曹广福 黄兴滨 赵斌 吉宗祥 李学宽 戴德昌 葛永华 黄德民 李宇斌 史晓雷 wliming ybtr3929 noname19 xqhuang zzjtcm welle jlx1969 EroControl guohaiboghb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