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2014/2/27阴谋论:国科大之生源争夺 精选

已有 7457 次阅读 2014-2-27 18:00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最近一系列有关"国科大"的博文,脑海里总是出现“阴谋论”三个字,挥之不去。这三个字后面站着很多人,比如魏东平、陈安、金拓、王德华、吴飞鹏-这些人显然都是些绝顶聪明、分析力超强、预测力超强、煽动力超强、行动力超强的人,绝对不是YC笔下的“静好岁月”,无非搞了个牌子式的正部级院长在前面树阳光形象而已。

   话说,上个世纪90年代,广东省的中科院系统土崩离析,科学家们惶惶不可终日(当然全国的中科院系统也好不了哪里去),他们在先烈路上修了类似中关村的铺面,办了各种小公司,小企业,以便吃上点市场饭。经过20年运作,科学家们成功地将自己变成了一群小商人,而且还以广东省中科院为中心,建立了一个大的商务平台,从事各种买卖和开发,搞得真是风生水起;而他们形象上还很低调,一般人还看不出来。

   所以,我对中科院系统的行为总是很警惕,不管由头是什么。

   虽然,中科院系统很低调,但是从其打教育市场主意的那天起,我就看出苗头来了。所以,我对“国家基金”向高校渗透,甚至决定了高校的职称晋升等等行为,是早就表示明确反对的:以前横向、省部级等等还算回事,现在则是不沾“国”字,一切免谈,这明显是给中科院彻底进入高等教育系统开路嘛。

   不想,这两天,“国科大”就低调"亮剑"了。虽然他们也没在"科学"这个行当搞出什么高级成果,类似以前的中国足球;但是并不妨碍他们以高昂的姿态进入教育系统。

   各位老友,这“阴谋”是不是早就准备好,你们只是现在出来摇旗而已?

   当然,阴谋就阴谋了,我人微言轻,另外教育系统糊涂的家伙多如过江之鲫,能怎么样?所以,大家还是招了吧,这样的话大家好坐下来谈点正事,免得under table的情况下,讲不清楚。

   我谈谈我的正规态度:其实我对这场阴谋是支持的。因为教育,作为一个市场,是一定要公开的,是不能被垄断的。一个行业,只有公开平等地竞争,才能健康、有效率和繁荣。以前有些民办高校,显然没有产生足够的力量打破垄断,只好在被教育部半招安的情况下,苟延残喘;而国外的教育机构,已经囤积重兵于我国门,他们一方面把我们的生源拉出去,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渗透进来,教育系统已经处在水生火热之中。这个时候,“国科大”突然打出旗帜,当然对打破垄断,同时又“保卫国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老人家英明神武,所以也要对国科大谈点希望:(1)“中国制造”得以“铺满”(用“征服”不好)世界,有赖于大量的训练有素的工程师,如果这一资源的培养受到损害,将极大地损伤国力,远不是几个NB奖可以弥补的,所以办大学一定要有“工程师”意识,而不要讲些“不办技校”等废话。(2)一个国家的大多数研究,不管是不是叫“基础研究”,本质上都必需促进生产力的进步,社会稳健运行,且不可为了自己一己小饭碗,大量研究“马尾巴的功能”,同时教学生些不是杀龙就是切断马尾巴毛的所谓“科研技能”,然后发点文章充数。(3)要有平等意识,不要再通过“国家基金”来影响其他高校的运作。因为平等,比之不平等-如果你会点数学的话-长远来讲,对大家都会更有利。(如果不明白我讲的是什么,请阅读信息论相关书籍)

   最后,给教委的同仁们谈一谈你们应该思考的小问题:我很早就在www.paper.edu.cn上发文章,并且还收到过paper.edu.cn的邀请,要我建立学者自荐专栏,为什么我一点兴趣都没有?而在科学网,我基本是不请自来,看这趋势,都快要当专栏作家了? 

   运作也是要大师手段和境界的,至少是要有点思想,有点文化的。所谓大学,非大楼之谓也,非行政级别之谓,非几级教授之谓,非江河湖海之谓,非你争我夺抢名头抢排行之谓,大师之谓也。

(刚才忘了上照片,如下:)





国科大招收本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71530.html

上一篇:桃花源记
下一篇:春天来了鸭子先知道
收藏 IP: 14.151.5.*| 热度|

28 庄世宇 杨正瓴 张忆文 王涛 郑小康 陈小润 吕磊 赵美娣 戴德昌 刘甲星 李小文 苏德辰 刘传武 王锟 李永丹 王春艳 蔡庆华 张骥 尤明庆 李志军 qqlisten JIANHUN zzjtcm jimiyg xqhuang biofans ybtr3929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