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怀集之野

已有 4207 次阅读 2014-2-25 21:22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六祖慧能逃出湖北黄梅的东禅寺时,五祖弘忍大师曾告诫他:““逢怀则止,遇会则藏。”

     因此,慧能逃到广东怀集和四会一带,隐形埋名15年。而后南下广州,以”“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乃仁者心动。”语惊四座,而在法性寺剃度,终在曹溪光大禅宗法门。(如果要说禅宗的光大者,我们还应该提一下Jobs,他当年游历印度,就是读了日本人写的一本介绍禅宗的小册子。)

     在怀集的原野上,依然可以感受1400年前的隐隐禅气: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醒来吧,红尘中的我们!你所孜孜以求的,与道有何关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7098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桃花源记
收藏 IP: 219.137.131.*| 热度|

24 刘艳红 袁海涛 庄世宇 罗帆 谢力 汪晓军 赵美娣 刘光银 陈小润 王春艳 吕洪波 陆俊茜 张忆文 杨正瓴 王锟 尤明庆 余昕 侯成亚 曾泳春 Halloo zzjtcm jiareng anran12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