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春天的美女们 精选

已有 8137 次阅读 2014-2-23 00:10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1)

春天来了,又是申请基金的日子,桃花涧里到处都是人。他们呢,从地里钻出来,从天上掉下来,从坡上滚下来,反正就是来了。有的拿手机,有的拿单反,有的还支起了三脚架,开始给美女们拍照。

美女们是怎样的漂亮?打酱油诗赞云:

      且问今天啥心情

      老戴误入百花林

      桃红李白看不够

      光阴原是过路人

 

(2)说到美女这个话题,我觉得,有话要说。因为,我这辈子,不是给美女当学生,就是教美女学生。最悲催的一次,是大学二年级金属工艺实习的时候,碰上了我的师傅。我的师傅比我也就大个三四岁,真正的美人胚子,那真叫一个美:

话说这小师傅正是挣表现的时候,对待我异常认真,也不下班,时时刻刻盯着我,时不时还得手把手教我一番,嘴里不停地带出口头禅:“那个什么”,其实我完全不明白那个什么是什么。我的那个幸福啊。。。。。。不是把车床的刻度看错了,就是把零件装卡错了。总而言之,在报废了一堆零件之后,小师傅终于放我过了关。在其间,每每小师傅眼含秋水地望着我和我的工件的时候,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哆嗦起来,按现在孩子的话说,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在整个金工实习期间,我心里就惦记两件事,一件事是去首都体育馆看体操世界锦标赛,另一件,则是在图书馆里,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慢慢地读费曼的物理学讲义。在费曼的讲义里,世界变得透明、俏皮而美好,使我整个人都好起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诚哉斯言!

回到科网最近的关于“读书无用”的争论,我现在可以谈谈看法:那完全是跑偏了。这世界上有两类书,一类是教我们安身立命的本事;而另一类则是来安我们心的。而黄金屋和颜如玉,都在后一类书中,不老,不死:

 

(3)说到“整个人都不好起来”,今天读刘立哥哥的科技政策建言,我就有这种感觉。看来刘立哥哥是要搞大一统,将江湖上各路豪杰和饭桶,都装到体制内的大桶里去,大家都可以干点活,领点钱。我很不喜欢,乃至有点恨起来。因为,就我个人来说,在体制内,除了干体制内的事,还可以跟体制叫一下板:不写论文、不申请基金。所谓“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大约就是我这种状态了。我可以干些有意思得多的事:想想基本的物理问题,观察些有趣的自然现象并分析分析,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在科学网上写些短文影响科学家和学生们的思想(这也是写文章,而且不“垃圾”。至于什么是“垃圾文章”,这好像不应该由作者说了算,而应该由读者说了算。从这个意义上讲,李东风老友算是打偏了。)。但是,我的感觉是,刘立哥哥好像搞了个把我也要装进桶里去的主意,说不定哪天科学网博文也要算核心。或者加了精就等同权威杂志,置了顶就算起码是个2区。。。这样搞的话,就算是砸了老曹的茶馆,我的咖啡馆。要知道,我正在构思一本书,叫《咖啡馆里的物理学》,就是根据自己当年读费曼物理学讲义的感受,以类似的风格来穷究一下万物之理,推广物理艺术,发展物理文化,并且在其中搞点颜如玉的。。。。。。要是刘立哥哥把这个咖啡馆砸了,我上哪儿写去?

我不知道能不能说服刘立哥哥(郑重向LLGG推荐王小波的《白银时代》),所以只好送上颜如玉了:

 

 

(4)学问这件事,好像很独立,需要理智、理性和抽象。实际的情况是,所有的学问都是人的学问,追本溯源,那都得是远古时期的歌谣和舞蹈,是人类精神在酒神引导下的欲望释放和升华。我们生而为人,自有酸甜苦辣,爱恨情仇。如果这些都远离了我们的学问,那这样的学问,不值得一做;这样的人生,不值得一过。所以,如果你问我学问境界,和老邪小邪不同,我只有一种,那就是:

      且问今天啥心情

      老戴误入百花林

      桃红李白看不够

      光阴原是过路人

这是啥境界?这叫云山(beauty cloud beauty mountain)境界,如下图所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70004.html

上一篇:答友人:无量纲量和数值模拟
下一篇:
收藏 IP: 14.151.6.*| 热度|

47 陈楷翰 庄世宇 曹聪 王春艳 戴德昌 吴飞鹏 朱晓刚 刘旭霞 陈桂华 武夷山 陈小润 李东风 杨正瓴 张忆文 刘全慧 陈沐 刘立 赵美娣 许培扬 韩威 刘淼 李学宽 汪晓军 陈仁全 曹建军 强涛 苏德辰 李志军 邵艳军 贾伟 陆俊茜 王桂颖 韦玉程 王锟 杨月琴 余皓 刘光银 侯成亚 罗帆 ddsers JIANHUN biofans wangqinling anran123 jimiyg lingling101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