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今日乱弹:品味

已有 3096 次阅读 2014-1-23 17:07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超导”问题又在科学网上吵起来啦。这回是罗家公子和黄家小邪小掐一回。看了看,黄家小邪一贯刀风凌厉,不过有个小小问题:电子不“动”,而能量依靠电磁波传递,形成电流,这是电动力学的基本常识吧,咋成了小邪的独创?(否则坡印亭矢量是干嘛用的?)还是小邪另有所指?【读了小邪的马屁股博文,我知道小邪的意思了,直觉上觉得小邪走得太远了,但是道理还是有一点的。我还得想想。最重要的是电流的概念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2)文小刚同学再次出来卖他的弦网理论,这回文同学后悔自己没有创出量子计算的概念,意思是说:“我明明看见那姑娘对我有意,为何我就没有前去献一番殷情?”我的劝慰是:那姑娘对很多人都有意,但她只嫁一人。

(3)上山探宝,总有人得,有人不得。所谓“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不要象强盗们一样,宝物没到手,自己就杀作一团。这真正应了王朔在评价金庸小说时讲的,江湖上人们都不讲理,也不会讲,结果几句话可以讲清的,非要先恩怨情仇一番。

(4)中国知识分子骨子里非常农民化,为了点小名小利,从最狭隘的角度出发,表现得还一身正气的样子。只是,作为知识分子该有的斯文一点也没了。当然,斯文这个东西本来就是用来扫地的,所以要不要无所谓。我们可以分析出很多原因来解释这个现象,但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中国知识分子现在完全没品位。本来有些有品味的,现在也被带坏了。而新入行的,则完全没品位,不论是土鳖还是海归。我觉得,他们就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品味。

(5)20来年前,诗歌曾风靡中国大地,如今则完全式微。究其原因,非常复杂。但是,当年有个盘峰诗会,“下半身”们确立了他们的价值,诗坛分裂,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是希望诸位谨记,读书人对他人要尊重,自己也要谦虚。这些古老的品德,可能是保持中国学术共同体存在的最基本条件了。所以,动不动称他人为"民科", 甚至弄个正副教授、海归土鳖等等、或者文章牛×程度等等来显,就显得极没水平。其实,别人平时让你,关键时刻问你两个问题,你又答不上,或者外行话连篇,广庭大众让人耻笑,最后恼羞成怒,大家就很容易大打出手的。

(6)罗永浩要发布锤子手机,还说别的供应商脑子笨,这件事真是很锤子。你说取个什么名不好,这么没文化。人家Jobs也是大学没毕业,咋就知道用Apple呢?品味啊!品味即差距。什么是“原创”,什么是“跟风”,跟没品味的人根本没得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61598.html

上一篇:情调
下一篇:对各位物理学家和物理爱好者的请求
收藏 IP: 219.137.131.*| 热度|

21 庄世宇 杨正瓴 武夷山 王善勇 强涛 曹聪 谢力 曾泳春 陈楷翰 罗德海 刘艳红 王锟 李小文 贾伟 陈安 陆俊茜 刘庆宽 JIANHUN biofans ybtr3929 NaughtyGu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