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写博文与写论文

已有 3698 次阅读 2013-12-31 00:13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陈安说,他是个快手,写出的“原创”博文数量中国科学界第一。

       陈安说,他是个快手,曾经有一年写十五篇论文的经历。

       陈安说,他是个快手,写的著作可以用“米”来测量厚度。

      我显然是个和陈安相反的家伙,惜字如金。写的论文,以前平均二年也没一篇,现在有学生了,当然每年也必需发个三四篇的,只好帮学生改来改去,小心翼翼避开企业的保密要求,然后找个容易发的杂志发了算球。

      因为,我认为没事瞎写是可耻的。(其实我的笔头也足够快。)

      我一直以为,“文章千古事”,每一个词句,每一个数据,都值得斟酌;文章结构,说明道理,都颇费思量。

      今天一查博文,一年居然有五百多篇,我顿时羞愧不已。

      难道我会陈安化吗?

---------------

      就像你不知不觉染上了烟瘾;就像你不知不觉染上了酒瘾;就像你不知不觉成了饕餮之徒,你的BMI已经超过24。 这就是腐败,这就是衰老。

      我必须反思,如同学术界必需反思一样。我们可以责怪烟酒和食品,就如同学术界可以责怪考核机制,外部经济压力和诱惑一样。但是,真实的问题是,古人说:“静以修身”,我显然不够静;同理可证,学术界的问题是学者的学养不够,外界仅仅是些诱因罢了。

---------------

      有人会辩驳,以上分析并不恰当。因为,写博文是轻松愉快的事,写论文是件痛苦而严肃的事。同理,抽烟是件愉快的事,违心地找经费、搞项目等等,则是痛苦的事。

      说这话的人显然没有真正体会过抽烟的感觉。抽第一口烟的时候,你会愉快吗?

      所以有名言说:“命运就像被强奸:开始的时候反抗,后来就有了快感。”

---------------

     一个知识分子真正难以做到的,是坚持操守。

     虽然,陈安说,他总是能把歌唱到全科学界第一。但是,我们都知道,他显然不是。

     如果,有人夸你,说你是某个学科的某某大牛、某某二奶,你能意识到你不是吗?显然,我们都知道,你不是。

---------------

      陈安说,他有一个中国梦。(He has a Chinese dream.)

      其实,我也有。(I have a dream.)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54338.html

上一篇:哈哈哈 曾庆平兄 你太帅了!
下一篇:祝各位网友新年快乐:白云之城
收藏 IP: 14.150.9.*| 热度|

34 陈楷翰 陈安 刘立 罗德海 曹聪 钟炳 郑小康 吴飞鹏 褚昭明 王春艳 刘艳红 陆俊茜 张忆文 蒋永华 孙学军 魏国 应行仁 李宇斌 赵美娣 杨正瓴 侯成亚 蔣勁松 戴德昌 武夷山 韦玉程 曹建军 王锟 biofans ncepuztf anran123 xqhuang jimiyg ybtr3929 wuji201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