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1944的诗篇

已有 2869 次阅读 2013-12-15 00:44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那一年,祖父和我现在同岁。

     作为滇缅公路工程局专员,在年末,祖父主要负责公路的抢修工作。

     他曾向我描述当时的情形:滇缅路总是穿越丛林,或者依山而建。在依山而建的地方,道路一半裸露出来,一半则嵌入山岩中。当日本飞机轰炸时,大家就躲在山岩一侧,等敌机走后,就马上出来抢修被炸的路段。这件事意味着,你时时刻刻可能搭上性命。所以,你需要勇气、忍耐和智慧。而在勇气、忍耐和智慧的背后,则是对于国家和土地的虔诚。

      所以祖父在那个时间,留下了最美丽的关于国土的诗篇。

                                      (1)弥渡

长桥覆瓦似长廊,弥水淙淙散晚凉;旋见万山趋隘口,险关古道郁苍茫。

                                     (2)澜沧江

筑路层峦叠嶂间,澜沧西望亦重关;云垂山涌天无几,走到天边还是山。

碎步下山如坠石,挽缰导马饮狂流;一江风雨神州渡,好听滩声卧寺楼。

悬岩急雨漳江边,顿见云开岫散烟,好个晚晴画未得,彩虹银月夕阳天。

                                     (3)辛村(回弥渡)

桑葚打头惊午梦,犁牛引鼻过辛村,休夸此处秋光好,倭虏西陲正扣门。

忆昔涧关出走时,壮心不计一身危。岂知今日斜阳里,却对荆花逗画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49866.html

上一篇:致陈疯子的信
下一篇:欢迎王峻晔博主前来探讨
收藏 IP: 218.20.36.*| 热度|

19 陈楷翰 吴飞鹏 蔣勁松 袁贤讯 戴德昌 武夷山 郑小康 刘全慧 曹聪 赵美娣 曹广福 王锟 杨月琴 王春艳 李宇斌 Zjinney anran123 xqhuang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