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致陈疯子的信

已有 5623 次阅读 2013-12-14 01:58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陈疯子:你好!

      今天和你私信的时候,我正在看一部连续剧《性爱大师》,因为科学网上有网友介绍过。同时,我想起了故事的原型Masters,W.H.和Johnson,V.E.。他们从1957年到1992年,进行了关于人类性行为的相关研究。他们在1966年发表的Human Sexual Response是人类首次使用仪器测量了人类性行为的各种反应而得的结果。在当时,他们的研究必须顶住来自世俗的巨大压力才能进行。影片的开始,故事就讲诉了他们从事研究的动机。对于Masters来说,固然有想得Nobel Prize的想法,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事情真相的追求;而Johnson开始是来应聘秘书的。当时,她是大学肄业,但是她受研究吸引,不但在夜校选修学完了心理学的有关课程,而且积极投身于相关研究。

     这自然是关于成功者的故事,但是按照高风险高回报的原则,巨大的成功必然伴随巨大的冒险过程。我们是值得去冒这些风险的。与世俗对抗,只是这风险的极小一部分。

     决定与世俗对抗的第一件事,是打破成见,特别是减少细小的利益计算。有时候,这是极易做到的,只是利益计算将你蒙蔽了。

     我突然想起件小事,是一名叫Brugha的数学家和管理研究者-他的姓我记得,因为爱尔兰的国父就姓Brugha-邀请我在爱尔兰的杂志上发文章的事情。我当时拒绝了,其理由是他们的杂志不是SCI收录。这是一个莫名其妙的世俗理由,他自然很奇怪地看着我,如同看外星人一般。我也回敬了一个外星人般的微笑。我当时就知道我是错的,但是我被细小的利益计算迷住了。

    与世俗对抗的第二件事,是坚持信念。我想这一点不需要多讲。你本身就是那样的人。

    与世俗对抗的第三件事,是善用现有条件。科学网是个不错的平台,这一点你也利用得很好。

    与世俗对抗的第四件事,是改进自身的缺点。比如(我直言不讳),你必须会写真正的学术论文。

    想到哪写到哪,就这些吧。

敬礼!

                                   笨徐晓

                                    即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49641.html

上一篇:最近科学网没什么好玩的
下一篇:1944的诗篇
收藏 IP: 14.150.77.*| 热度|

35 戎可 罗德海 郑小康 武夷山 刘全慧 刘艳红 袁贤讯 吕洪波 蔣勁松 李学宽 张忆文 刘洋 杨正瓴 赵建民 侯沉 廖晓琳 李宇斌 陈楷翰 王春艳 李天成 翟自洋 陈小斌 韦玉程 曹聪 赵美娣 肖重发 罗教明 强涛 陆俊茜 赵斌 王锟 金拓 陈德旺 zzjtcm Zjinne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