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求教程代展老师

已有 4044 次阅读 2013-10-12 08:33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程代展等所著的《矩阵的半张量积——理论与应用》的书的简要介绍中介绍了半张量积:

     “本书介绍了一种新的矩阵乘法,称为矩阵的半张量积。它将矩阵的普通乘法推广到任意两个矩阵,这种推广不仅保持了原矩阵乘法的所有基本性质,而且具有一定程度的可交换性,使矩阵方法可方便地应用于逻辑函数、高维数组及非线性问题。本书前5章介绍半张量积定义及基本性质,后7章为其各种应用,包括数理逻辑及基于逻辑的智能系统,对微分几何及抽象代数中的一些基本问题的应用,非线性控制系统的镇定,动态系统的对称性,非线性系统的稳定域估计,系统控制中的Morgan问题及线性化问题。
     本书在修订第一版的基础上增加了近期的一些进展,适合系统科学、控制理论、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专业的师生及科研人员阅读参考,也可作为相关学科研究生的教科书。”

     

      我还没有买这本书来读。不过,根据科学网的相关信息,我判断,这是程老师的重大原创。

      如果非要问我们现在在什么科学上有什么重大进展,取得了诺贝尔级的重大成果,我觉得程老师的工作有可能符合这一要求。因为凡从事过计算机信息处理、仿真和模拟的工作者都知道,矩阵乘法如果存在交换性,将大大缩减运算量,提高整个工作的效率。尤其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要处理大量的非线性问题,而矩阵缺乏交换性对于非线性问题的解算是个非常大的障碍。

     

      我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就此请教程老师,更希望能看到程老师带有一定公式的科普文章。我个人觉得,这比争论我们啥时候能得NB奖,显得有意思也有意义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32214.html

上一篇:闲思
下一篇:热烈祝贺纽约科学院院士二傻荣获NB土豪奖
收藏 IP: 14.146.67.*| 热度|

13 戎可 张忆文 柳林涛 陈楷翰 谢力 田云川 曹聪 虞左俊 刘钢 张士伟 xuyiganghz trtr3939 Zjinne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