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议论文:手机赛投票倡议书

已有 3327 次阅读 2013-5-19 00:49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手机, 倡议书, 议论文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曾说:“他有许多敌人,却没有一个私敌。”

这是非常高的评价。

就我所知道的科学及文化八卦,科学家甚至一般各种家之间交恶,乃至相互诋毁,在能力范围内遏制对方的事情,比比皆是。远一点的,比如牛顿和莱布尼茨的相互攻讦,到了牛顿不得不使用马甲的地步;而伏尔泰和卢梭之间的对攻,更是弄得大家莫名奇妙。而近一点的,有鲁迅和林语堂的交恶;有杨振宁和李振道翻脸的事,顺带还有吴健雄和一组低温物理学家的争吵......

这些奇怪的故事,当事人心情如何,没有人说得清。也许我们可以从卢梭至伏尔泰的最后一封信中看出些端倪:“先生,我一点也不喜欢您,我是您的门徒,又是热烈的拥护者,您却给我造成了最痛心的苦难。日内瓦收留了您,您的报答便是断送了这个城市;我在我的同胞中极力为您捧场,您的报答便是挑拨离间:是您使我在自己的家乡无法立足,是您使我将客死他乡……”信是这样结束的:“总之,我恨您,这是您自找的……别了,先生。”

这里面的事,到底是说不清的。也许是文化,也许是年纪,也许是性情,更莫说名利搅和在一起。

这也是我对同行评议没有信心的原因。虽然我知道,论文评价更是搞笑。好在,我拒绝了这两种评价,而是将工作交与社会的公共平台或者市场来验证,也因而具有了无限的勇气。

 

但是,我毕竟是国家所培养,对所谓的学术共同体有一份责任。这份责任使我愿意给诸公指出这样一个事实:你们骂的贪官,正是我们的叔伯兄弟、乡里弟子,甚而至于,就是你自己;你们每日臭骂的学术界,正是由你们构成。那不是“你们”,而是“我们”。是“我们”,毁掉了同行评议,毁掉了文章评价。

不论痛骂他人,或者制度,或者反躬自省,自我忏悔,都不如起而行之。

 

手机比赛,只是个游戏,但是即将开始的投票,将反映每个人对他人和对自身的认识,以及自我约束内心的能力。徐老师经常在学生中干这件事,结果获得恶名,不过徐老师还是乐此不疲。因为,舍去内在的公平心,我们就不是合格的公民,将远离蔡元培先生的期许。

 

好吧,开始投票倡议:

         请把票投给

         曾经同桌的你

         曾经年少的你

         曾经帅气的你

         曾经美丽的你

         曾经才华横溢的你

         

         曾经幸苦的你

         曾经遭受不公平待遇的你

         曾经被人嘲笑的你

         曾经怀才不遇的你

         现在也很烦的你

 

         非常公平的你

         非常自律的你

         聪明的你

         睿智的你

         懂点统计的你

 

(投票规则及投票规则博文,将在下一篇给出,敬请期待)

(亲爱的编辑MM,我灰常希望这篇可以加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91286.html

上一篇:科网Review:我怕手机style(3)
下一篇:讲规则前的鱼乐:看看奖品
收藏 IP: 218.19.6.*| 热度|

16 秦四清 庄世宇 李竞 李天成 李学宽 吴飞鹏 刘艳红 戎可 苏德辰 罗德海 杨月琴 赵美娣 杨正瓴 tips scibooks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