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与陈龙珠老师比手机:故土风物

已有 3155 次阅读 2013-5-9 08:49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手机, 老师, 龙珠

(1)站在白云山顶,看见光的来处,总是疑惑:那光,会带我回到故乡么?

 

(2)鹅岭之东南,是浮图关,重庆渝中区的最高处。这是祖父1939年从河北漯河寨逃离,携带国民政府交通部所有铁路资料交给政府后,第一次登高的地方;也是打理滇缅铁路驻渝办事处时,时时登高之地。那时,他曾作诗云:

                     亲眷黄河北

                     故乡汉水东

                     故乡与亲眷

                     都在尘虏中

每回故乡,我必登高望远于此处。以下图,是从浮图关北望嘉陵江之情景。朦胧中的那片废墟,就是我童年的居所。43年,如梦幻般遥远;天源化工厂,这个由侯德榜出资建立,可以载入中国工业史的地方,已经物是人非。

   

 

 

 

(3)浮图关北望,是长江上的长桥。长桥上的灯,若影若现;山水高楼,影影幢幢,正是我的故乡记忆。

 

 

 

 

(4)再回首北望嘉陵,已是花灯初上。

 

 

 

 

(5)向西而望,找到了故乡的标志,那是重庆电视塔,它已经50岁了。

 

 

 

 

(6)我爱这饱经风霜的容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88043.html

上一篇: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下一篇:与陈龙珠老师比手机:白云远望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11 苏德辰 武夷山 陈龙珠 曹广福 赵美娣 杨正瓴 赵凤光 曹聪 李学宽 秦四清 刘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