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大地震预测指标探讨

已有 4223 次阅读 2013-4-22 02:31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预测, 指标

(1)引言

       每次大地震发生,总有些研究者-不论来自官方或者民间-认为自己预测了地震。但是,这种结果一般不被认可。地震预测,按现在一般认可的标准,必须满足预测三要素:时间、地点和震级。而能够满足这三个要素的预测,极少。在科学网,在我有限的观察范围内,只有秦四清研究员给出的预测是按以上三要素格式给出的,而且越来越有点“蒙对”的趋势。

       估计受到秦四清研究员的鼓舞,会有更多的研究者会按照三要素格式给出预测结果,并且会发生“谁测得准”的争论。

       为此,本文探讨提出一套预测指标以及综合指标,来表征“Who is the right guy”(谁是真命天子),测得最准。

(2)要素指标

       指标定义从实际公用出发,出三要素外,另补充两个指标,共五个,如下:

指标精度简记
发震地点经度0.1度(Lon)或x
发震地点纬度0.1度(Lat)或y
发震时间0.5年(Tim)或t
发震震级(6级或以上)0.1级(Mag)或m
地震深度公里(Dep)或D
影响范围平均半径(以烈度大于5度为标准)10公里(Rad)或r

(3)综合测准率(General Accurate Index,简记为GAI)

         在精度范围内,进一步测准对实用性影响不大,而巨大的误差则和没预测一样-毕竟活动的地震带就那些。

         从信息论角度考虑,定义GAI如下:

                                     

                                    $GAI=2^{-w_{l}\left | \Delta(\sqrt{x^2+y^2}) \right |-w_{t}\left |\Delta t\right |-w_{m}\left |\Delta m\right |-w_{D}\left |\Delta D\right |-w_{r}\left |\Delta r\right |}$

       其中,各$\Delta $对应项的绝对值表示预测值和实际值的误差,而各$w$值则表示对应项的权重。

       对于$w_{l},w_{t},w_{m},w_{D},w_{r}$分别取0.3,0.3,0.2,0.1,0.1。

(4)对科学网的建议

        最好有个群组,专门张贴预测结果。只要是事件发生前,允许博主修正结果,但必须保存原有预测,并对新的预测表明“更改”。

                           

                           

                             



4.20雅安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82582.html

上一篇:哪位网友帮忙解释一下
下一篇:多求实,少“创新”
收藏 IP: 14.150.8.*| 热度|

8 李竞 戴德昌 苏德辰 张伟 秦四清 陈辉 yunmu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