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新武侠与旧武侠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13-3-31 01:25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武侠

       旧武侠,我是指象《水浒》、《七侠五义》、《风尘三侠》等等一类的小说。这类小说,主要的看点是掐架。而这掐架,一般有个名头,就是忠义二字。有了忠义,剩下的就是谁武功高,谁计谋多,哪里出现了“妇人与妖道”,如此等等。

       而新武侠,一般会以金庸的作品为其最重要的标志。如果你喜欢归纳,就会发现,“妇人与妖道”从排在末尾,开始上升为最重要的小说内容。而读者所越来越关注的,是大侠们与侠女们之间的言情故事,而武功主要是通过掉进某个山洞里,捡了便宜获得的,其主要目的为言情创造环境。

        这当然跟读者的口味有最直接的联系。

        如果,认为我讲得不对,大家可以统计一下有多少人能回答以下两个问题:(留言里就可以做)(1)扑天雕是谁?(2)小昭是谁?

        我估计知道小昭的人,会远远多过知道扑天雕的人。

 

        有一天,YC对我说,现在网上正在肃清她这类的非科学家。我一直觉得YC是个无聊却有趣的艺术家-这是我最欣赏的,因为我非常不喜欢有聊而无趣的科学家。所以我给她回复说,好的科学家一定是艺术家。当然,好的艺术家对自然和美有狂热的追求,这和好的科学家完全是一样一样的。可是,陈安那个家伙偏偏要说什么中年妇女还讲什么美,劝YC改玩智力游戏。我见过好多桩煞风景的事,没有一件有陈安干得如此欠揍的。

        这下倒好,YC去流浪了,CY又闭关,还号称半年,然后一堆人也去流浪了,网上的妖道也越来越少。

        我实在不知道是不是大家有一天比武也会疲倦,我只是觉得科学网越来越清净。

        弱弱地问一下,这样的小说,连旧武侠都比不上,还有人看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75416.html

上一篇:从企业的倒闭说起
下一篇:清明时节的记忆:我的外公们
收藏 IP: 219.135.180.*| 热度|

6 吴飞鹏 武夷山 蔣勁松 庄世宇 zzjtcm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