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醉拳:学习、辩论与武功

已有 8896 次阅读 2013-3-22 22:2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习, 武功

        禅宗创始人六祖慧能曾描述每个人都有“见知障”,是说我们的对问题的判断,都会受到我们的经验、背景、身世和知识等等的影响。这种影响会使我们失去正确的见解,尤其是关于自身的正确见解。他将这种障碍比喻为“灯下黑”,恰如油灯,照得别人清清楚楚,优、缺点一目了然;而谈及自身,则如灯台之下的黑暗区域,自己不能视也不能见,自己觉得坦荡亮堂,但在别人看来,就是一片黑暗。

        学习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克服“灯下黑”。有种种手段来克服“灯下黑”,比如“自省”,比如多听他人批评等等。

        但是,有些知识,由于过于抽象,缺乏实证,或者实证过于复杂,使得你"自省"不清,而别人的批评甚至可能使你误入歧途。

        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方式,就是辩论。

        辩论如同比武,则需要有正确的态度、功力和方式。

        至此周末,不可正襟危坐,应以娱乐态度,微言大义,故来说说武林经典故事《醉八仙》:

                  

严铁森是有名的杀手,故事开篇,即击毙陈国威:

陈国威是洪拳弟子。而黄飞鸿的老爹黄奇英也是。黄飞鸿到处比武,经常回家受罚:

黄飞鸿不好好学艺,从师傅苏乞儿那里逃出来,在破庙里碰上了严铁森,让严铁森一顿臭揍:

 

黄飞鸿终于学乖,开始好好学艺:

黄飞鸿学会了醉拳:

故事的结局,黄飞鸿击毙严铁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72941.html

上一篇:向吴中祥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一篇:综述:要为真理争荣辱
收藏 IP: 113.64.64.*| 热度|

5 王春艳 武夷山 陈安 张鹏举 曾泳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