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做世界上最好的馅饼:教学评价论

已有 3844 次阅读 2012-12-20 10:04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馅饼

(1)开篇词
梨花体诗赞云:
    我在田纳西做馅饼
    我做的馅饼
    是世界上最好的
(2)好馅饼与好教育
并不知道赵女士如何做馅饼,但是吃过世界上最好的馅饼。
1988年,大学三年级,到扬州实习。那里最好吃的东西,并不是昂贵而华丽的三丁包、五丁包,而是路边的黄桥烧饼。 路边的师傅,沿着一个大的炭炉边,放了一大串正在烤制的烧饼。只见他慢慢悠悠、有心无心地依次将烧饼翻面。炭炉火也不大,在初春的清晨,带来“吹面不寒烧饼风”。我买了两个烧饼来吃。每个烧饼都是白上带着嫩黄,卖相一流。吃起来,一层脆酥,二层柔韧;及至陷心,甜则丝丝入扣,隽永绵长;咸则肥而不腻,肉烂汁多。(蒋科学要教育我了:又吃肉)
我吃过各种馅饼,虽然谈不上古今中外,也可以说见多识广。总体而言,其做法总是讲究工艺细致,用火要慢入,而接受面要均匀。
好的教育也是这样。受教育者如同馅饼,需要教育者心静、办法缓、行事周到。一定要使受教者不伤而入心。
道理大家都懂,主要的问题是现在教学的评价引导,已经使教育者们失去平常心,用猛火,随便翻面,结果之糟,而今为甚。
(3)中小学教育
理论上,中小学的教育有各种评价体系。实际上,所有评价无非是以小升初、中考和高考为中心。
要求学生以考试为中心,考点为依存,不求知识之美,遑论知识之用,数学以题海为基础,物理、化学以半背半题为宗旨,语文以标准答案为皈依,此等学生,所谓优秀,再无独立之思想,高卓之人格,无非是考试机器罢了。
最近女儿进行中考冲刺,我不断告诫,此时黄金年华,若不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必将贻害终生。女儿也信了我的话,主动开始复习、预习,读些考外之书。但是每天晨起入校,然后回来作业到9、10点钟,几乎没有时间做自己的思考和整理。回想我初中之时,出则山野丛林,入则电视小说,与二三朋友,论些难题,指点古今,是何等快意,岂是现在女儿的忧心苦读状。
可以想象到女儿高中毕业时,成绩可以非常好,但是若论教育入心,则难度重重。其性情追求,还是以吸血鬼骑士、大侦探柯南影响为大。
可以想象,如此教育出来,看是两面酥黄,闻起来就有地沟油的可疑味道,心陷儿则不熟。
(4)大学教育
虽然本科教育可以以研究生考试为中心,但是大多同学都要工作。而工作面试,学生成绩并不是处于决定性的地位-毕竟现在用人单位也清楚如今大学教育是咋回事。所以以考试为中心这个指标硬不起来,这个办法大多不成立。
那么如何做呢?有好事者引入了教学评价体系。本来老师对学生考试,已经是一种评价方式,师道尊严,也柔性地对老师提出了为师的要求。但是现在大学老师教书是个清贫工作,要办研究型大学的学校实际上也不重视教学,所以老师敷衍,已是默许和惯例。学校需要对应之道,既要向学生交待,又要向上级交待,所以就在数目字管理泛滥的今天,引入了学生网上评教系统。
明眼人一看便知,如此系统,孔子有难。想当年,宰我白天睡觉,孔子就骂学生:“朽木不可雕!烂泥巴扶不上墙!”好家伙,骂学生!孔子这个科学家伙明显是不想干了。以宰我的辩才,说动同学,给孔子打个低分,那不是分分钟的事情?
现在的状况,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几乎快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程度,对学生的要求,也一再放水。
最麻烦的是,一到大四,学生们以找工为名,毕业设计也不好好做,东游西逛。尤其是,一旦工作的Offer到手,就进入人生放大假的最快乐时光。有一次中午,我在大四的学生宿舍楼下,见到我们专业的学生睡眼惺忪、三三俩俩走来。问他们做什么去,他们答到:“吃早饭!”
若问他们,大学里学了什么,会什么。非常多的学生会回答,啥也没学到,打DOTA倒是水平见涨。
如此教育,可以想象,连两面酥黄也没有了。
(5)结语
二十年前,在靠近我住的破楼后面,松林之间,有一块石头,上面刻着: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题字者邹鲁,题于民国二十三年。
现在那块石头的形状随处可见,但是那原石不知去了哪里。也许是我不关心那石头罢,谁关心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44530.html

上一篇:教学改革记事
下一篇:谁是民科?
收藏 IP: 113.65.95.*| 热度|

2 赵美娣 刘艳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