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视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ch66

博文

2018物理学诺奖还有文章

已有 2267 次阅读 2018-10-4 17:2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18物理诺奖还有文章

晏成和

光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尘埃落定。激光光镊,实现了对纳米至微米级的粒子进行捕获和操纵,为科学进步呈送上精美的镊子,获奖是实至名归。


然而,对激光镊子原理的解读,还有文章可做。

文献介绍:光镊是基于光辐射压力与单光束梯度力光阱,采用以芯片为基础的光子共振捕获技术的光阱,能对纳米至微米级的粒子进行操纵和捕获。


这里,光辐射压力对微粒产生的是推力。单光束梯度力是指向光源方向的力,是拉力,二者明显的相互矛盾。捕获微粒,究竟是用激光来推还是拉,莫衷一是。从文献看来是二者皆有。为什么有时候是辐射压力,有时是梯度力;什么条件下用压力,什么条件下用拉力也没有说明。


这个事实说明,激光镊子镊住微粒的原理尚不清楚,这里还有课题要研究。

注意到激光镊子文献中说到:采用以芯片为基础的光子共振捕获技术的光阱,能对纳米至微米级的粒子进行操纵和捕获。的确,激光俘获微粒,与早年朱棣文激光俘获原子的原理有相似之处,但是朱先生的实验是共振,使价电子速率为零、实现激光冷却。在这个激光镊住微粒的过程中,不存在冷却,共振不可能对微粒形成夹持。


激光镊子实现了对微粒的捕获和操纵是成功的事实,但是探讨其原理不能浅尝辄止,还有事情要做。关键是这个夹持,既关系到激光,也要关注微粒,尤其是要关注微粒分子的外电子及其运转伴生着的波、与激光单色频率波之间的相互作用,方能够形成夹持。在激光光镊仪器里,还有用到芯片进行调频,其功能是调整激光频率与分子的外电子运转频率的和谐及相互作用,从而对该微粒实现了俘获和控制。


激光镊子的获奖,为探讨分子外电子规律运转提供了实验证实、对电子运转伴生电磁波提供了实验线索;同时也证明了光不是光子而是电磁波,用光子理论解读不了光子如何把微粒稳住。

                               2018/1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066-1138847.html

上一篇:敢来挑战么?(一)化学自组织怎样形成?
下一篇:敢来挑战么?(二)(宇宙在膨胀吗?)
收藏 IP: 117.152.201.*| 热度|

2 宁利中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