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视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ch66

博文

对物质导电性能的思考(导电八)

已有 2156 次阅读 2018-9-29 17:01 |个人分类:物理新视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反思自由电子

                     晏成和

导电是电流在物质内通畅地流通。物质的导电能力与其价电子数密切相关,那么,这个流通就与价电子个数密切相关。金属物质能够让电压、电流畅通运行,是导体内价电子层存在着电流的通路;绝缘体不导电是因为价电子层没有电压、电流的通路,或者说是通路被阻挡了。

 

大自然告诉我们,元素价电子与导电能力(即通路)的成因:

物质原子的价电子数为6、7、8个,是绝缘体。外电子层基本被价电子填满了,电路被挡住了,电阻很大。
物质原子的价电子数为(3)4、5 个,是半导体,外电子层被价电子填了一半,电路被挡了一半。
物质原子的价电子数为1、2、(3)个,是导体,外电子层的价电子很少,电路被挡住了很少的部分,电压、电流畅通,电阻很小。

 

以上事实和分析逻辑明晰、顺理成章。

从中,我们看到大自然的逻辑:物质价电子多,外电子层饱满、通路被堵,电压波不能在其间传导,物质是绝缘体。金属的价电子很少,外电子层不饱满,存在通路,能够容纳一定频率的电磁波进入、并且在其间流通传导,形成流通。


金属能够传导电流,是因为金属物质的原子的价电子较少,外电子层不饱满,存在着电子空位、存在着电压波能够在其间传导的通路,首先是能够导通电压,在电压波作用下,物质内的电子在连成回路的通路间换位移动,形成电流。


流传了一百年的自由电子导电理论,交代不了这个“自由”的来历和赋予其“导流子”的逻辑,也解读不了导体电阻,理论牵强、应该反思,现代物理再也不能拿这些不合逻辑、人云亦云的东西误导我们的孩子。

                         2018/9/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066-1137803.html

上一篇:超导体导电原理(导电七)
下一篇:敢来挑战么?(一)化学自组织怎样形成?
收藏 IP: 117.152.89.*|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