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视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ch66

博文

谈能量

已有 4704 次阅读 2018-5-17 18:36 |个人分类:物理新视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能量是什么?

            晏成和

前两篇文章,谈到了二氧化碳已经是稳定的最低能量状态,所以不能够继续燃烧;谈到了动物呼吸表面上看是个生物学的现象,然而这个现象背后的推手、始作俑者是在呼吸中获得了能量。

能量是当今社会最常用的词。能量,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无所不在。

能量却是现代科学的重要概念、广泛运用,充斥在当今全部物理学理论中,但是我们的物理学却不能解读能量是什么。能量,这无所不在的物理概念已经使现代物理理论陷于“不知所云”的囧地,却仍然在广为传播。

 

在中学我们就学了各种形式的能量——动能、势能,电能、化学能太阳能;学习了能量转换、能量守恒。能量是什么,能量是怎样转换?能量为什么会守恒?一直是困惑科学界的自然之谜。

 

在此,要探讨能量,我们首先从看得见的能量——动能、势能谈起。

飞驰的火车具有动能、瀑布上游的水携带势能,游乐场上的过山车是势能、动能转换的绝佳体现。由此我们发现:动能是物体(质)运动所蕴含的能量;势能则是蓄势待发、将要运动,我们能明确知道势能物质将要运动的方向,二者在运动中相互转换,宏观能量告诉我们:能量与运动及运动趋势密切相关。

 

在微观,能量也与运动密切相关,最明显的是电能。电能来自电流——电子的(宏观)运动。电压——电动势、确立了电子将要运动的方向,在电压作用下,电子运动形成电流、形成了电能。很明显,电子的运动携带了电能,电子的运动是电能的载体。电能可以与热能、化学能、光能等相互转化,那么,这各种微观能量也应该与电子运动相关。

我们知道,物质内最活跃、最明显运动的是核外电子,那么“物质内电子的运动会不会是这各种微观能量的载体?”这是一个逻辑明析的思维方向,我们的探索当然应该由此深入。但是,这合情合理的思路却遇到了不可逾越的障碍。

 

一百年前,有牛人提出了核外电子的运动是无规律的“电子云”。后来学者虔诚奉行,使之成为理论。之后的量子物理的波、粒二象性理论、测不准原理,强化了电子运动不可知论,还论证说:粒子的运动是测不准的,探讨单个粒子的运动没有意义,研讨电子的运动线路、速率是不懂量子力学、是低级、幼稚,是陈旧的经典思维。由此,强迫划界了科研禁区,建立了思想囹圄。于是,无人敢(也无法)把精确守恒的能量与这“如烟似雾”的电子运动进行逻辑联系,学界忌讳探讨核外电子的规律运动,使能量的探索没有了方向。

 

热力学不敢探讨“热”与核外电子速率之间的关系,天天看见火光,也不敢有热、光与电子运动的物理联想。只能依据宏观的布朗运动把热定义在分子级别,说“热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表现”。这一统计学理论已经流传久远。现在不妨进行一点推敲:任何物质分子的质量都是电子质量的3600倍以上,如果电子是只皮鞋,分子则是一辆卡车。电能转换成热能,按分子热学,是电子的运动造成了分子的无规则振动——扔一只皮鞋,打得大卡车晃悠?这天方夜谭的理论,在教科书上忽悠了近两百年。

 

在拙博《热是什么?》谈到在火光中发现:物质温度高时核外电子速率高、跃迁发出高频光波;反之,温度降低时电子速率下降、跃迁发出光波的频率随之下降。核外电子的运动速率随温度有规律地变化,物质吸热温度高——核外电子速率升高。这是一个被当今物理忽略的重要细节。

(实验及研讨过程请看我新浪博文1、热是什么?温度一)

 由此论证:温度——电子的运动速度;热能——核外电子的动能。回答了热是什么,把热与核外电子运动之间建立关联。高温物质向外辐射电磁波(光线、红外线)并降低自身温度;低温物质接受辐射加快核外电子速率——提升温度。在事实的基础上把热能与核外电子相应的运动建立了逻辑联系,顺带也论证了热力学第二定理。

 

《物理化学》探讨化学能,但忌讳涉足物质电子的规律运动,无奈之下制造了“焓”“熵”这样貌似高深又不能自圆其说的新名词。使化学能变得很玄,为什么氧有焓、碳有焓,烧成二氧化碳熵就大增、焓就没了,焓藏在物质中的哪里?它又是怎样逃跑了?脱离电子规律运动与能量的内在实际联系,编造抽象的新词使物理学陷入迷茫。对电子规律运动的回避、对核外电子速率的回避,回答不了人为什么要呼吸?也回答不了孩子的天问:奔跑之后为什么要大口喘气。

编造新词、禁锢思维、只能使近代物理的研究失去了方向,种种奇怪的理论造成了科学几十年的沉寂。

(关于化学能、生物能请看我的博文,核外电子与化学(3))

 

 亿万年来,太阳的辐射(光能)加速了地球上的核外电子,通过光合作用,形成了核外电子速率较高的碳氢化合物——植物、动物(生物能)、还有氧气。亿万年后形成了煤炭、石油,这些物质的核外电子速率仍然很高(富含化学能)。今天,我们开采了这些碳氢化合物,利用它们核外电子的部分速率,与氧化合、燃烧,推动了汽车、火箭。由-化学能-热能-机械能-动能,自然的法则就是这么和谐简单。

 

核外电子本来就在绕核运转着,电子质量不大、速率却很高,大自然用电子的运动速率携带能量,用电子的运动方式的不同实现能量转换(见下表)。因为转换前后的能量都是电子的运动,由一种电子运动形式传递、转换成另外的运动形式,所以总量不变——能量守恒。

 

热能

核外电子运转速率的动能

化学能

物质内具有较高速率的核外电子的动能

光能

核外电子跃迁辐射的电磁波

电能

电子在电压作用下宏观运动的动能

机械能

核外电子的动能转换的宏观表现

生物能

核外电子的动能在生物体内的体现

   

 思想冲破“电子云、测不准”的禁锢,关注核外电子的规律运动,能量问题迎刃而解,能量的天问就有了回答:物质能量是电子规则运动的动能,能量蕴含在电子规律运动的速率之中,能量由电子的运动进行传递、转换。

除了核能,(我的文章不涉及核内,因为我不太懂)所有的能量都是核外电子运动的宏观表现,各种能量的存在和相互转换都与核外电子的运动密切相关。

 

探讨核外电子有规律的运动,揭示了物质能量的内涵,表中这些能量都是核外电子的动能,核外电子的不同运动就是能量在物质间转换、转移、贮藏并且守恒的内在原因;核外电子规律运动是能量转换、守恒的纽带。

能量为什么会守恒?能量为什么能在物质之间转移、能量的形式为什么能相互转换?其内因就是核外电子的运动。核外电子的运动方式、运动速率、运动的动能,是独立呈现的热能、光能、化学能、生物能存在相互联系的内在原因;核外电子的规律运动,是能量转换、能量守恒的内在原因。

                            2018/5/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066-1114487.html

上一篇:人为什么要呼吸?
下一篇:光来自于哪里?
收藏 IP: 117.151.43.*| 热度|

6 徐令予 杨正瓴 马德义 孟浩 宁利中 史启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