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魂 (The Soul of Wat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qsun 《价键弛豫》《计量谱学》《氢键规则》《水合反应》

博文

《键弛豫理论》获25届夸瑞兹密一等奖

已有 9362 次阅读 2012-1-21 22:24 |个人分类:控键工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缺陷, 夸瑞兹密奖, 键弛豫理论, 纳米固体, 凝聚态表层物理化学


在促进“配位键与电子调控工程”研究领域的发展所作的不懈努力和开创性贡献。

 

获奖作品《固体缺陷、表层和纳米结构的键弛豫理论》系统详尽地展示了:1)低配位原子间化学键会自发地收缩和强化;2)由此导致结合能和成键电子的强局域化和致密化量子钉扎并同时对非键(悬键等)电子的局域极化;3)从原理上阐明并统一了固体缺陷、固体表层和纳米结构的反常化学、力学、热学、声学、光学、电学、磁学和介电等性能;4)用局域键平均方法定量地标定了纳米结构的尺寸和非尺寸效应。


研究团队在过去20年中探索并建立了一系列有关固体表面氧、氮、碳化学吸附成键与能带重构(3B)动力学、氢键非对称弛豫动力学、欠配位原子的键弛豫(BOLS)、非键电子局域极化(NEP)、混配位系统的量子钉扎与极化等理论;局域键平均(LBA)近似数值方法;BOLS-TB局域态算法;以及原子尺度选区光电子能谱提纯(ZPS)、扫描隧道谱、超低能电子衍射谱、和拉曼声子谱的解析方法和定量信息提取技术等。完善了以预测、诊断、理解、和控制键和非键的形成、断裂、弛豫、振动和相应的电子转移、极化、局域化和高密度化等的动力学行为为手段,以揭示、设计、调控功能材料的宏观性能为目的的指导思想。所发展的理论体系、研究方法和系统认知不仅为实现化学键和电子的选区定量诊断和设计调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验基础并且拓展和丰富了冰成键规则”(Pauling, 1935)原子配位数-半径相关性假说(Pauling, 1947; Goldschmidt, 1927)、和“失序强局域化" (Anderson, 1979)理论等

http://en.wikipedia.org/wiki/Khwarizmi_International_Award

http://en.khwarizmi.ir/

Abu Jafar Mohammad Ibn Mousa Khwarizmi介绍: Khwarizmi International Award (KIA)

以第八世纪波斯数学家、天文学家、地质学家和当代代数之父(而命名的奖励是由伊朗科技研究属组织,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科技转让中心、国际发明家协会、伊斯兰组织科技合作会议常委会、南方持续发展科技委員会、第三世界科学院、伊斯兰教科文组织,以及联合国发展计划属等多家机构联合资助。此奖面向全球每年在各领域评选出一项。奖品包括证书、奖杯、和奖金。今年在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医学、电子和机械工程领域各颁一奖颁奖典礼于伊朗国庆日(2月5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由总统亲自颁奖。获奖者所在国大使、国际评审团、资助机构代表等出席典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032-530822.html

上一篇:石墨烯之魂11: 石墨表层和点缺陷选区XPS (ZPS)
下一篇:选区计量谱5:Re 表面台阶棱原子XPS
收藏 IP: 155.69.203.*| 热度|

8 张希 姜如 杨学弦 郭念贵 王佳 crossludo ddsers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