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宋桂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lovedolphin2 海洋研究院 海阔任鱼跃 天高任鸟飞 有机碳化学 海洋碳汇 溶解有机质 沉积物 颗粒有机碳 碳氮硫循环 环境纳米颗粒 痕量分析化学 海洋有机质化学 ...

博文

树脂法提取海洋DOM之三 86mg的尝试

已有 2436 次阅读 2018-9-18 22:03 |个人分类:公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海水, DOM, 提取, 树脂法, DAX-8

 

       经过了好几天的努力,终于把第二批近90升海水过滤完,并上柱子。合计两次共用了180升的海水。

过完了柱子,就是传统的脱盐、稀碱液洗脱,H+-阳离子交换, 洗脱下的DOM-Na变成了DOM-H。


        现象:洗脱液不同于传统的fulvic acid,洗脱液(DAX-8 and XAD-4) 颜色都比较浅。有些小担心。不要灰心,东西还是有的。 

        最终,冷冻干燥的hydrophobic acid  80.7mg,   hydrophilic acid 5.3mg 合计 86mg.

        由于 没有检测海水TOC的含量, 暂时无法计算回收率。按照TOC 1mg/L, 错略估算,树脂法回收率21%。


        下一步打算: 计划用 Soil FA(标样,来源环科院白老师提供)来检测树脂方法回收率。

        检验一下树脂法的回收率以及树脂提取系统对提取物的分子结构的影响(应该是没有影响)

        (1)用100mg的土壤FA(fulvic acid)  溶解到50升水中  水是配成模拟海水;

        (2)然后调成pH值2.0,只上DAX-8柱子   然后 pH值2的水洗去盐分,  然后用去离子水洗去氯离子, 直到电导率在100uS cm-1以下, 用0.1M 氢氧化钠洗脱。

         (3) 然后H+阳离子树脂法置换。冷冻干燥。

    

   

   dax-8 1.jpg絮状物的DOM (HBO acid)


dax-8 2.jpg(HBO acid)  淡黄色的絮状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70-1135578.html

上一篇:树脂法提取海洋DOM之二
下一篇:2020.9 崂山水库采水之路
收藏 IP: 101.76.24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