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牡丹花与狗尾巴花 精选

已有 7847 次阅读 2013-6-1 12: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牡丹花, 狗尾巴花

   做科研要有韧性,认准目标不撒手。我的老师曾经告诫我:做科研选准方向后就要全力以赴,不宜经常改变研究方向。一个成熟的科研工作者,当他退休时,被同行称之**“专家”就是对他最高的褒奖。而不是一个“杂家”。
   做科研不能有功利心态,运气心态。做科研不是打仗,一战成名不适用。不能胜者王侯败者寇。可惜在浮躁的环境下,年轻人做科研已经“迷失了”。曾有发过高影响因子文章者,当做新人引进。可至今数年再没有像样的文章,甚至连经费都没有了。因此没有“根基”的科研,只能像嫩芽,宛若昙花一现,不一定长出参天大树。

   做科研不能追时尚赶时髦。因为时尚引领一时,新的热点又来了。正所谓,老赶,老赶,老也赶不上。而且追赶通常只是跟踪,失去自主创新。

   牡丹花富贵。发一篇高影响因子的论文,如同盛开的牡丹,令人羡慕。有的人以为从此花开不败。殊不知再美的花都有花开花谢。有盛开时的万人观睹,必有花谢时的凋零满地。

   狗尾巴花不起眼,不艳丽。但朴实中透着勃勃生机。做科研应该心无旁骛,凭兴趣和执着。潜心钻研,于无声处听惊雷。

   做科研不分大小。种不了参天大树(CNS),栽一颗小树(SCI或国内核心刊物)也可。即便一颗小草(一般论文)也行。哪怕是颗豆芽,也比什么也不做强。只要不停地在耕耘,享受耕耘的过程。
   清代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同样也适用于科研。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三句用以表现“悬思——苦索——顿
悟”的治学三重境界,它巧妙地运用了三句中蕴含的哲理意趣,赋予了深刻的内涵。正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富贵的牡丹盛开一时,不起眼的狗尾巴花可开一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695573.html

上一篇:同行认可与影响因子
下一篇:论文排名那点事
收藏 IP: 119.129.180.*| 热度|

18 朱晓刚 王德华 赵美娣 罗帆 康维钧 庄世宇 褚昭明 刘晓 徐迎晓 徐大彬 廖晓琳 张玉秀 路华丽 赫荣乔 李土荣 邢富强 高建国 xfxf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