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闲话科研 精选

已有 11842 次阅读 2022-12-25 08: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研究无止境

科学研究以探索自然规律为主,因此,凡是未知的领域都可以进行研究。没有界限,没有穷尽。一个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科学无界限,但科学家有国籍。诺奖作为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可以衡量一个国家科研的实力,因此被看的很重。获奖者多,自然科研水平高,正所谓山高人为峰。

科研人员工作有时限

科研人员本身也是生物学属性的人,因此只能在有限的生命期间完成各种科研任务。一个科研人员要经过严格的知识和技术培训。真正独立从事研究的时段不过20-30年(个别优秀者除外)。想做科研,必须有经费,有条件(实验室,设备,资历,位置),还要有好的身体。然后才是思想和能力(国内情形)。所以,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科研中去。“十年磨一剑”通常是那些“大胡子老道”做的,而很少有娃娃做的。大器晚成者(厚积薄发)多于少年出英雄(运气)。

科研评价有“标准”  

科学评价窄义讲应是同行评价。在一个相对狭小的领域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就是最优秀的。但事实上,科研工作者的评价不仅局限在学术层面,还包括领导力,组织力和创新力等。具体涉及项目申请,经费筹集,实验室组建,人员配备,成果积累等。而国内看重的是项目与论文(成果)。因此项目数,层次,经费额度以及论文数量,论文质量成为考核的主要依据。唯项目,唯SCI成为最“简便易行”的“标准”也就不奇怪了。有的时候,有或无决定一切。高或低反倒是第二位的。定性有时比定量更重要,比如在业绩统计,职称评定,奖励制度,聘任上岗时就是如此。谁也无法摆脱这个“魔咒”,而单凭兴趣去做科研根本行不通。只有做到一定程度,“衣食无忧”的时候,可以异想天开做一些创新。因为创新是有风险和代价的。科研允许失败,但能否从头再来则是另回事了。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69054.html

上一篇:师生关系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
下一篇:学生带来的喜悦
收藏 IP: 119.129.53.*| 热度|

10 郑永军 谢钢 王安良 陈波 李斐 郑强 彭真明 朱晓刚 王志民 王正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