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读了研究生又如何?

已有 1961 次阅读 2022-10-3 09: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上了研究生就能改变人生的命运吗?

读研应该是有志学子的一种追求。但现实是,很多研究生并非为了科研而读研。而是为了获得学位谋求更好的职位。

三年的研究生如何度过?这个问题不知道有多少同学认真想过?

考上大学松了一口气,考上研究生,又松了一口气。想没想过你读研为了谁?为家长,为老师还是为自己?

研究生的生活并不轻松。入学伊始就要尽快融入导师的科研。要尽快熟悉实验室环境,学习理论和技术,还要阅读大量的文献,了解学科现状和提出科学问题以确定科研主攻方向。对实验数据要会分析,知道其科学意义,解决了什么问题。

科研思维的培养是读研的首要任务。关键技术的掌握是取得成果的保证。主动和导师沟通,探讨是成长的过程。

不论你将来做什么,研究生的生涯会带给你人生的“跨越”,成为实现自己理想的“加油站”。

研究生(postgraduate)是本科毕业后的再深造。科研(research)就是探索,探索,再探索。

只有认真读研(读书与研究),才能把握自己的人生之路。为以后的就业积累资本,创造辉煌。若不是这样,读研又有何意义呢?没有真才实学的含金量,文凭也是废纸一张,不可能成为成功者的“通行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57814.html

上一篇:师生的梦想不同
下一篇:研究生应该具备的能力
收藏 IP: 119.130.155.*| 热度|

6 郑永军 汪凯 吴斌 许培扬 郁志勇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