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科研经费与学生

已有 1540 次阅读 2022-9-21 06: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老师做科研,需要有一定的平台和经费。除个别学科外,理工科科研还需要学生参与。

科研经费不仅是科研的投入,也是带学生的必备条件之一。没有经费,即便做科研也会捉襟见肘。试剂材料需要经费,购买配件需要经费,会议交流需要经费,发表论文需要经费,还有学生科研补助都需要经费。可以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有时真的万万不能的。学生选择导师时,愿意参与经费充足的团队。

学生(研究生)是理工科科研的主力军。很多项目的完成需要学生,导师的想法需要学生去实现,而不仅仅靠导师个人之力。越是科研强的团队,经费和学生数越是多。

一个单位,但凡科研能力强的团队,都不乏经费和学生。而单打独斗式的科研很难获得成功。

经费也是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也是招生指标分配的依据之一。

年轻老师的第一笔科研经费如同第一桶金,一个项目做好了,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经费。反之做不好,以后获得经费的渠道会越来越窄(比如国基申请需要前一个项目的完成情况说明)。

经费,学生,文章的良性循环是科研不断取得进展和进步的重要方式,是滚雪球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56191.html

上一篇:读研是一种选择,经历和磨练
下一篇:记忆移植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 徐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