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本科基础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

已有 2146 次阅读 2022-8-16 06: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人求职时,通常被看重的是本科学历,而不是研究生学历。所以本科学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我本意绝非以本科出身论英雄,研究生学历是可以补缺本科短板的。学历与能力有关联,但并非等同。

我想说的是本科基础的重要性。

现在的教育是中学应试,大学扩招。为了上大学,中学玩命的学,但一旦上了大学,有的学生则快乐的玩。应试教育不改,素质教育无从谈起。中学的应试教育泯灭了学生创新意识,到了大学似乎也没有好转,教学滑坡日益严重。造成到了研究生阶段生源的匮乏,学生能力欠缺以及师生矛盾凸显。

本科基础决定人的一生,这话不为过。本科是迈向成人的初始阶段。对人格的形成,科学素养的形成,知识的累积和为人处世的方式都很关键。尤其是对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大学教师不仅教学生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教学生做事能力,做人素养。有责任感,使命感,有自律的学生,就业或深造成功的概率大,反之无论就业或深造都会出现问题。本科生的素质能力与所在学校管理水平,师资水平,学风校风关系密切。好的学校与好的部队一样,有优良的传统和标识,而学生则会打上不可磨灭的印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51321.html

上一篇:项目该不该资助那些频繁跳槽的人
下一篇:动物界奇观---雌雄嵌合体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11 郑永军 褚海亮 杜学领 杨正瓴 胡泽春 康建 郑强 冯兆东 史晓雷 刘全慧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