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谈研究生论文答辩 精选

已有 11641 次阅读 2022-7-13 16: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论文答辩是研究生毕业前最后一项工作,关乎学位的获得,更是研究生几年科研的检验。每个评委只有问1,2问题的时间,学生来不及思考,深入讨论也就无法展开。

然而,现实中硕士生只有半小时时间,博士生1个小时左右。去除报告,答辩时间只剩很少的时间。

答辩本应是学术交流的好机会,但是现在的答辩变成了走过场。评委随便问几个不痛不痒的问题(写作,图表居多),学生基本是答而不辩,草草了事。

从评委的角度,应该对论文的立题,设计,方法,结果的意义进行询问,而不是纠缠于枝末细节。

从研究生角度,应该本着学习的态度,虚心接受评委的质询,并根据个人掌握的理论技术对问题给与有说服力的陈述和说明。然而,听者无心,答者巴不得赶快下场。加上导师在场,评委顾忌导师的面子,也不会为难学生。于是,答辩变成了一场谦谦君子的礼节性过程。没有了学术观点的对撞,更谈不上对科学问题的深入交流。

这样的答辩意义大打折扣。究其原因,有人际关系因素,也有对论文本身的理解。问的出有价值的问题与对论文的理解程度阻碍了实质性的交流。评委事先是否仔细阅读全文,学生是否有充分准备,这才是答辩质量的根源所在。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47116.html

上一篇:人生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
下一篇:导师选学生的标准
收藏 IP: 120.236.163.*| 热度|

9 周贤永 吴斌 李毅伟 徐耀 刘欣 褚海亮 郑永军 郑强 汪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