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 精选

已有 6793 次阅读 2021-12-3 14: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的科研似乎基础与应用对立,好像你的研究如果不能马上投入应用就不是真科研。那么研究哥德巴赫猜想有何意义?它能给应用带来什么?

科研分基础和应用自然有其道理。基础研究以探索自然为主,应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

从科学的发展看,人们对自然的未知产生兴趣,想要回答机制的问题。为什么?怎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在生产力低下的年代,好奇心是基础研究的源泉。而应用研究更多是工业革命兴起后的技术问题,如怎么提高效率,改良或创造新的工具和产品,满足人们提升生活质量等。

基础研究有用无用不是现在能回答的,留待后人验证。不能因为暂时的“没用“就否定探索。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联系,但不能混淆。基础研究创新在于日后应用有了理论依据,尽管短期看不到效果。
基础应用不是对立的。各自研究的问题不同,思路也不完全一样。基础研究着眼于未来,应用研究着眼于现实。搞基础和搞应用的不能用产值效益同一标准来衡量其价值。搞纺织的不一定会裁缝,搞真菌的不一定会种蘑菇,搞气动理论的不一定会开飞机,搞核物理的不一定会做
原子弹,搞医学的不一定会做手术,研究动物的不一定会饲养,搞理论的不懂技术很正常,这是社会分工的不同。

好比一棵大树,基础研究是根,应用研究是叶。根深才能叶茂。理论研究得益于技术进步,反过来技术创新有待理论突破。当然基础应用一起研究更值得提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15008.html

上一篇:从科研问题谈起
下一篇:从论文设计看科研水平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4 张俊鹏 赫荣乔 褚海亮 宁利中 李学宽 黄永义 晏成和 郁志勇 李宏翰 胡大伟 胡泽春 张士宏 冯兆东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