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从科研问题谈起 精选

已有 7449 次阅读 2021-12-2 1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科研需要一个从模仿,跟踪到创新的过程。对于年轻人来说,打好基础很重要。所谓基础,包括理论和实践。

理论是创新的基础。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站得高看得远。一个没有理论基础的人很难创新。任何有意义的研究都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要打牢理论基础,在本科生和研究生阶段,必须读原著,读科学史。只凭几篇论文是不可能做到基础扎实的。数理化和专业基础必不可少。现在的很多研究生入学后一头扎进实验室学技术,这只能培养技术员,而不是有独立思想的科学家。做科研不能仅凭兴趣和一腔热血,需要将国内外本领域研究历史,现状搞清楚,尤其是所关注的学科进展。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尚未解决?哪些问题看似解决了,但又不令人信服。新方法和传统方法对于未解决的问题有何帮助?

实践是创新的过程。实践出真知。科学仪器只是为科研服务的工具,不是越先进的方法就能解决科学问题,这是一个误区。最适宜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同样的仪器在不同人手中发挥的作用不同。没有好的想法,只能在模仿,跟踪的层次上徘徊。

做到一定程度,考虑问题才会全面,思想才会深刻,这需要一个过程。这就是功底。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淀,经过独立思考,才有可能找到真正的科学问题。

很多人申报基金,都是铩羽而归。究其原因,就是立题依据出了问题。不思考,抱残守缺,习惯于套路,没有认真思考为什么做这个,做这个的意义是什么。把申请书的重点放在技术路线和方法上,而忽略掉了科学问题本身。凝练和思考是找准真问题的基石。

科研路上,有的人从浅入深,逐次递进,越做越深入,越接近科学的真谛。有的人在同一层次徘徊,始终不得正果。两者的差别在于科学思维。但凡有科学成就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善于观察,勤于思考,逻辑清晰,不断修正。在已经做过的工作中不断总结反思,提出新的假说并付诸实践。从模仿,跟踪到创新,完成质的飞跃。

科研不是短跑,是长跑,需要不断调整。认准方向,明确目标,扎扎实实地推进。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着解决问题的终点迈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14870.html

上一篇:信息误导与科学素养
下一篇: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28 李宏翰 黄永义 李建国 郁志勇 杜占池 李毅伟 杨立坚 苏红 曹俊兴 左小超 王瞧 朱林 宋威 张红光 徐耀 嵇涛 褚海亮 谌群芳 王安良 宁利中 赫荣乔 余国志 徐绍辉 鲍海飞 汪凯 路鑫民 董超强 杜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