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线上线下 精选

已有 6065 次阅读 2021-10-23 1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受疫情影响,近2年线上会议增多。与线下会议比较,区别在于报告者与听众是否面对面交流,包括线上课程。一些原本线下的会议(课程)改为线上效果如何呢?

小型工作性会议(单位领导或学术小同行间)影响不大。但大型会议或上课,因听众人数众多,就不一定保证效果了。人在线上,心在线下溜号的情况很普遍。听众很难全程关注,甚至签完到干其它的事情,会议(课程)效果大打折扣。

人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远比虚拟视频的效果好,这是人的社会属性决定的。线上课程好比以前的电视函授大学,效果无论如何比不上正规课堂,学术报告也是如此。线上会议与线下会议差别还是很大的。

线上互动与微信群相似。一个几十上百人的群,每天互动的不过十个八个而已,挂在群里不说话的人恐怕都不知道自己在不在群。线上会议登录的有多少在看在听?

线上会议的遇冷从另一方面反映出:现在的师生思想多元化,信息多样化,而对权威的崇拜减少了。线上不是面对面,讲什么由你,听不听由我。线上课程有学分的束缚,线上会议则全凭兴趣。

线上是一种不得已的互动。不宜过频,否则会造成心理抗拒或疲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09113.html

上一篇:也谈研究生“严出”难在哪儿
下一篇:中国科技超越欧美了吗?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2 王启云 李宏翰 王安良 周忠浩 路鑫民 徐耀 黄永义 李学宽 杨正瓴 刘浔江 吴明火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