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内卷化的学术 精选

已有 16834 次阅读 2021-10-12 09: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是一种探索和创新活动。失去了初衷就变成了饭碗和功利化的工具。

内卷是不允许失败和退出的竞争,只能一直在低水平重复。这种不能创新的研究就是内卷化。学术界不仅存在内卷化,而且非常严重,正在酝酿着一场学术和道德危机。

某些单位热衷于留本单位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师徒相承,致使研究方向过于集中、领域日趋狭窄。还有一窝蜂地扎堆研究热点问题,赶时髦,缺乏自己的冷静客观判断。

现有的学科划分、学术评价机制和研究领域的竞争,要求研究者在某个领域不断钻研。利是推动学术研究持续深入,弊是学科的碎片化严重,部分人采取“圈地”和“打井”战术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学术资源被少数人把控,学术会议成为积累资本的名利场。大家结成以名利为纽带、以面子为润滑剂的排他性小圈子,相互捧扬却缺乏真正的思想交流。

现在老师们对破五唯的话题已不再感兴趣,整天在实验室忙忙碌碌,发同质化论文依旧,大都为了职称、绩效、考核,说到底,还是生存。若你的成果数量不足,级别不够,评不上职称,工作不保。若你的学科在评估中落后了,失去了原有的学科地位和经费支持,那么研究队伍就要减员,生源会减少,既得的利益会失去。同质化论文暴增,从根本上阻碍了科学的进步。研究者像养鸡场养鸡一样,完全以数量计效益,仅仅以发表为目的,不仅丧失了思考的能力和探索的热情,而且丧失了职业的诚实与知识分子所应有的操守。

在学术期刊、学术岗位、基金项目、科研奖励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人为短平快地提高考核要求,造成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浪费,最后取得的成效还未必如愿,人们即使付出了比原来更多的精力,却得不到和原来一样的回报。即耗费过多无用成本,最后结局则殊途同归。这已成为学术界的一个怪现象。国家多次提出破除五唯的政策和要求,但不改变对科研量化式的管理模式,学术圈内卷化的现象就不会消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07611.html

上一篇:地方高校申基面临的困境
下一篇:也谈研究生“严出”难在哪儿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54 焦飞 肖隆文 胡新露 王安良 郑永军 贾玉玺 褚海亮 安海龙 徐耀 李宏翰 彭真明 王庆浩 杨顺楷 张江敏 冯大诚 黄永义 宁利中 张士宏 杨正瓴 王伟周 郁志勇 张亮生 张成岗 胡大伟 王勇 陈志勇 闻宝联 王卫 李学宽 冯兆东 汪波 周乐韬 檀成龙 李雷 晏成和 孙东昌 张坤 杨顺华 梁洪泽 罗民 王启云 孔梅 袁斌 郑强 孙颉 宋威 谷云乐 郭泽坤 李陶 赵春燕 张学文 路鑫民 文玉林 陈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