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生态-博导的困惑 精选

已有 11883 次阅读 2021-8-2 15: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导是高校最高级别的教授。能成为博导者可谓达到高校职业生涯的顶峰(院士除外),是教授中的教授。

  近年来随着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要求,博士生招生竞争日显白热化。由于博士招生人数的限制,各校博士生与博导比例严重失衡,导致博导招生指标的分配出现严重的缺口,几个博导争一个指标的情况屡见不鲜。

  以前的博导数量少,相对招生宽松。现在的博导是僧多粥少,一些学校在招生指标增幅不大的情况下,博导人数成倍增加,于是博导多于博士生,出现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状况。

  1. 大牛(有头衔者)只要承担大项目,有团队,有资源,一般可以保证博士生招生指标。毕竟大牛占有人脉和资源优势。而年轻教授想要当博导招博士,需要排队。

  2. 一般博导在项目和业绩达标前提下,通常可以保证一个博士招生指标,但能否招到学生就要看博士生复试结果。博士生个人能力在读博后也可能会出现不符预期的情形,加之导师期望过高,投入似押宝,这会让博导很无奈和失望。有些导师与博士生沟通不畅,一旦博士生工作进展不顺或论文发表出现麻烦,师生矛盾概率远高于硕士生。把博士生作为个人业绩的资本,又不具备创新能力和指导能力,只知道压学生出文章,必然导致师生矛盾冲突。

  3. 博士生质量对于博导能否连续招生至关重要。万一现有博士生达不到毕业要求,会影响后续招生,尤其是多年延期毕业或不能毕业者。师生是否和谐影响双方的共事发展。

  4. 博导之间缺乏合作,大都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个别博导指导不到位。年轻的博导通常与博士生一同研讨,把学生看做是合作伙伴。而有些博导对学生放羊式培养,方向不明,摸石头过河。甚至长期脱离岗位(出国),采取遥控式指导,效率不高。

  5. 有些博导水平一般,名不副实,却不愿放弃招生指标。更有个别博导徒有虚名,评上博导后几乎不招学生,但仍享有博导荣誉。

    上述情况的出现,应该引起重视。博导只是一个岗位,应该让其发挥作用。长期招不到学生的博导或不胜任者应及时调整,不应继续享有博导称号。增加博导要慎重,博导考核要加强。博导应珍惜这一荣誉,负起责任,尽心尽力培养高素质人才,才不愧对博导这一称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98049.html

上一篇:研究生发表论文与毕业挂钩的讨论是个伪命题
下一篇:高校生态-微信群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9 李宏翰 郁志勇 杨正瓴 陈德旺 郑永军 黄永义 曾春华 文克玲 李学宽 彭真明 刘良桂 韦四江 杨顺华 史仍飞 郝兆东 杨顺楷 王从彦 王启云 刘继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