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生态-量化评价

已有 2386 次阅读 2021-5-11 11: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量化评价对于每位在岗教师都是必须经历的。在高校,老师科研接受学校的评价,教学接受学生的评价已成常态。

科研评价量化指标是论文,项目,奖项。教学评价量化指标是学时,上课门数,教学纪律和学生评分。哪一条不达标都是不合格。老师们无决策权,吐槽没用,Publish or Perish,to be or not to be

老师职称,招生,文章,经费,收入,聘用都有不同的评价指标,如同高考,分数决定一切。分数即金额,而且指标经常变换,水涨船高。管理部门是制定评价标准的部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人事处,财务处,几乎所有行政部门都可以制定考核标准,并赋予分值,好像不量化就不能管理老师似的,令老师们应接不暇。量化评价盛行的结果助长了行政治校,权力的泛滥,也是投机和功利行为的温床。

但老师们的工作不是简单量化标准就能衡量的。责任心和水平就不能量化。

量化评价拉大了老师间差距,多级分化,诚信度降低,唯领导是从,师生关系异化,教师尊严和对学校的信任降低。未评上职称的心灰意冷,评上职称的不想再拼搏了。只有年轻人不得不拼。还有就是适应评价的“聪明人”,占据有利地位的既得利益者。

量化评价带来的另一个效应就是老师们每年都在算计自己的得分,只求短平快,谁还关注科学难题,培养学生和教学那些耗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急功近利成必然。

这种量化评价与企业管理有很多相似之处。绩效工资制,大学排名,各种花样评估是量化评价泛滥的推手,扭曲的办学观,政绩观捆绑了老师们的教学科研。

国家2020年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意识到存在问题的严重性,然而无实施细则的文件能否改变现状还是个大大的问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86002.html

上一篇:高校生态-教学科研有何不同
下一篇:高校生态-教学成果是逐渐积累起来的
收藏 IP: 119.129.51.*| 热度|

12 褚海亮 周忠浩 郑永军 刁承泰 宁利中 李学宽 杨正瓴 杜占池 石焕南 王安良 姚晓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