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我眼中的学者 精选

已有 3792 次阅读 2021-4-16 11: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上对学者是这样描述的:学者:社会学概念。广义"学者":是指具有一定学识水平、能在相关领域表达思想、提出见解、引领社会文化潮流的人;狭义"学者":是指追求学问之人,即专门从事某种学术研究的人。"学者"有时亦称"专家",指能在自己所在领域做出相应成就的人。

   学者,是尊敬的称呼和崇高的荣誉,亦是学习的榜样。能称得上学者配得上这一称呼的人现在真不多见。学者绝非帽子头衔,也非发了几多文章和著述。

   40年前本科毕业留校。40年来接触到的国内外很多老师,各种类型的都有。40年后退休。回顾教师生涯,谈谈对学者的个人理解。

  1. 学者首先是个正直诚信的人。有风骨,有思想,不谄媚。做事有原则。诚信第一,遵守学术道德和科学伦理。

  2. 学者有良好的学术功底。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有影响力,有一定建树,在同行中有良好评价和口碑。

  3. 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不上课的教授不是合格教授,不搞科研的教授亦然。教学方面:讲课受学生欢迎,有编写教材,教学研究著述,教学有投入。科研方面:有稳定的科研方向。长期关注某一科学问题,深耕细作,有系列论文发表。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表现活跃。培养了一大批学生,甘为人梯。社会服务方面:有责任感和担当,为国家学科发展建言。

    现在大学的有些教授以为有了职称头衔就是学者了,差矣。

    真正的学者更多的是在同行同事学生们的心里,以其人格,人品,学问综合来做评判。被别人封的或不当行为获得的“学者”,我只能用“呵呵”回应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82280.html

上一篇:高校生态-研究生生源问题
下一篇:教硕论文选题及培养问题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5 张士宏 王安良 张晓良 姚伟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