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生态-研究生生源问题 精选

已有 5349 次阅读 2021-4-15 19: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今全国研究生招生过百万,招生学校,研究机构千余所。但每年各学校、各学科、各导师的招生却呈现出极大不平衡,分配不均。有的学校充足生源任挑选,有的学校调剂都招不到人;不同学科专业也泾渭分明,热门专业门庭若市,冷门专业门可罗雀;有的导师报考人数几倍于招生数,有的导师则无人问津。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近日网上报道有过劳死的青年才俊(忙不过来),有发自嘲调侃文招生的普通青椒(盼生心切),折射出不同导师的真实状态。

出现这种状况的深层次原因值得思考。

1.名人名校

崇尚名人名校,是国人的普遍心理。院士,帽子,985,211,这些光环是无形的广告。一些来自中小城市,农村的考生当然希望通过考入名校,拜名师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低一级学校的本科生硕士生也希望考入高一级大学获得人生晋级的阶梯,为自己的未来谋得更多发展机会。马太效应导致报考名人名校的学生扎堆,竞争激烈。而普通高校则长期处于“饥饿”状态,第一志愿考生严重短缺,只能靠调剂生维持。

2.资源不均

中国的985,211高校不过百余所,大都位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北上广一线城市的高校占有明显的地域优势。名校历史悠久,大师辈出,自然底子雄厚,条件好,人才积累多。而中西部名校少,名师自然也少,条件也稍差,竞争力远不如东部高校。新成立不久的学校或地方高校自然不在考生首选之列,只能通过调剂捡上一级学校的漏。

3.专业热度

追热门也是人的价值取向。热门专业就业好,冷门专业出路窄。考生自然趋热避冷。以生物学为例,分子、细胞、生化远比动物、植物、生理专业热度高。新兴学科比经典学科热;应用学科比基础学科热,如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对比。这种情况导致一些国家急需专业招不到优质生源。

4.导师因素

有帽子头衔的,有大牛团队的,有充足经费的,有大量成果的,有科研行政双肩挑的,这些导师基本不愁招生。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资源。资源包括科研资源(项目、经费、实验室)和人脉资源(行政或学术)。作为考生都希望自己选的导师是个牛人。而普通导师项目经费少,成果少,资源不足,名气不大,职称偏低,自然选的学生少。导师的口碑当然也是重要因素。

生源问题关乎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和人才储备,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招生政策也应做必要修改,使各学科均衡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82159.html

上一篇:高校生态-老师们的压力来自何方
下一篇:我眼中的学者
收藏 IP: 119.129.51.*| 热度|

11 黄永义 王安良 李学宽 徐耀 毛善成 郁志勇 宁利中 孙颉 姚伟 周忠浩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